(Choyce育兒經) Choyce家規:禮貌與尊重

有位長輩憂心匆匆的跟我商量:我覺得我的小孩很恨我,一定是我小時候對他不夠好,又是阻止兒子國中談戀愛,又是送女兒高一去住校。兩個孩子現在很疏離又很恨我?!

各位媽媽,如果你的小孩國中談戀愛,你依然能夠眼睜睜不阻止,那他長大以後也會恨你的!國中高中的青春期,荷爾蒙蠢蠢欲動,如果沒有家長在旁邊看管,孩子又怎麼學會克制自己呢?!

從小就離家獨立念書的小孩何其多,我國一就住校,洪爸小六就離開恆春住台南親戚家讀書。更多的小孩當小留學生遠赴他鄉就學。這些孩子長大以後也沒有恨媽媽討厭爸爸。或者把自己的失敗歸咎於父母親小時後把他們往外送。

DSC_8952  

在公民教育、男女感情、待人處事的禮貌,孩子需要父母管教,需要家長告訴他界線在哪裡!

如果害怕孩子受到傷害,管教的方式可以好好斟酌。

不用動手動腳或者抄傢伙,父母親要用孩子能接受的方法傳達人生的道理。

孩子不禮貌,子喬子鈞也會挨罵,平常和善的媽媽,只因為孩子不禮貌,也會氣到摔東西。

子喬子鈞一看就知道:踩到媽媽底線,事態嚴重了!

我很愛我的孩子,愛到寧可放棄工作也要專心陪伴孩子,但如果我的孩子不懂得尊重,不懂得禮貌,就等於浪費媽媽的心血。

我很嚴正告訴子喬子鈞:這樣的孩子不會贏得媽媽的尊重,出了社會也不會贏得他人的尊重。

對待親人朋友或者陌生人,本來就應該要打招呼啊!

對待家人長輩還有爸爸媽媽,本來就應該有禮貌啊!

出門受到他人幫助,即使是店員,都應該好好道謝啊!

最敬愛的人,除了爸爸媽媽以外,還會有誰呢?!

這幾條規定,就是Choyce的家規,不管孩子們在哪個地方哪個國家,你就應該要當個有禮貌的人,這樣才會受到尊重。

也許長輩的孩子還沒成家立業,依然以自我為中心,或者晚熟沒開竅,現在還會對家人不禮貌,這不代表長輩就要自責,把以前育兒時的小狀況拿來怪自己教養不力。

當時的時空背景,當父母的就是應該阻止,或者因為任何理由應該住校,那都是當下的選擇。沒有對與錯,這就是人生階段所應該面臨的挑戰。

就像你不能選擇自己的原生家庭,那就要想辦法接納他。

2013年1月號的親子天下,洪蘭老師說:有位教養專家提倡:不要勉強孩子開口打招呼,洪蘭老師說她非常不引以為然。開口叫人怎麼會讓孩子受到傷害呢?

孩子的教養不能等,尤其是禮貌與尊重。

我時時刻刻都要傳達給孩子這個資訊:有禮,走遍天下。尊重他人也能夠換來他人的尊重。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