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歲子鈞妥瑞氏症症狀 Tourette

年初二回娘家聚餐,當我們正大啖美食的同時,已經吃飽的子鈞東張西望,到處掃描場中有沒有同齡的孩子,是否可以交上同伴好友?

就在這個時候,子鈞定睛看向隔壁桌的孩子,剛好外婆輕喚子鈞,回過頭來,子鈞開始不住的眨眼睛。

外婆跟阿姨都笑歪了腰,直說子鈞在放電。還說等這小子長大會大受歡迎。當媽的沒多想,加入哄笑群裡。直到回家才發現大事不妙。

P1330874  

連續三天,子鈞不分有意識無意識的時候,不住的眨眼睛,有時候望向某樣東西也開始眨眼睛,輕喚子鈞名回過頭來,眼睛也眨呀眨。

即使當下糾正子鈞或者輕責備子鈞,似乎都改不了這個習慣。Choyce認識兩位家有妥瑞兒的朋友,自然對妥瑞氏症這個病狀有些認識。經過與洪爸的討論,暫時把子鈞列入觀察中。等到過完年再去看眼科求診。

各位爸爸媽媽,當你的孩子纖細敏感,擅於模仿他人或者習慣快速融入團體中,偶爾出現:眨眼、聳肩、大舌頭、故意說些發音不標準的話。

請你不要跟Choyce一樣。用微笑帶過,孩子們以為自己的行為是被鼓勵的,會不斷的重複模仿,甚至內化成為自己的習慣動作。

請當下就告訴孩子:不應該隨便模仿他人的習慣。看到好的要學習,看到怪異的動作請你不要放在心上。

有些孩子模仿大舌頭講話來獲取大人訕笑或者同儕熱烈歡迎,卻因此習慣成自然,過了好久才能改正自己的壞習慣。

至於:聳肩、眨眼、重複某些特定動作。又是另外一個範疇的學問。

最值得參考的,有一位得到全美新進教師獎的妥瑞症患者真實故事改編成電影:叫我第一名(Front of the Class)

 

妥瑞症的全球發生率約是每兩百人就有一位,台灣的男女比例是九比一,合計台灣有高達十萬名的妥瑞人,族群不算小。

妥瑞症分為動作型tic、聲語型tic和混合型tic。

常見的表現為快速而短促的眨眼睛、噘嘴巴、裝鬼臉、聳肩膀、搖頭晃腦等動作,以及清喉嚨、擤鼻子、大叫、發出類似髒話的短促或複雜聲音。

妥瑞症不會傳染,也不會傷害他人。妥瑞症患者無法克制自己不要做連續動作,特別在精神疲勞緊張,或者食用鉀成分高如巧克力,葡萄等。TIC動作特別明顯。

子喬與子鈞正在快速發展長大時期,身上總有用不完的精力,如果沒有時時刻刻留意,盡可能帶孩子往戶外去跑跑跳跳放電,那些發洩不完的精力很可能往無法控制的方向宣洩。

請爸爸媽媽們在過年長假或者周末假期時,讓孩子遠離電玩電視的刺激,多多往戶外走去,讓孩子多跑跳才是最健康最自然的發展方式。

關於妥瑞氏症,你應該要知道:

以下資訊取自:http://www.dls.ym.edu.tw/neuroscience/ts_c.html

妥瑞氏症的相關概述

  • 妥瑞氏症的病徵通常在 18 歲之前出現,在7 歲半左右發作。

  • 第一個症狀通常是臉部抽筋,例如:眨眼睛。

  • 雖然有一些治療方法,但至今仍無法使妥瑞氏症痊癒,病患終其一生都要與其症狀共處。

  • 妥瑞氏症狀的嚴重程度通常在青春期緩和許多。20-30 %的病患,在他們20 幾歲時症狀會完全地消失。

  • 妥瑞氏症患者的壽命和正常人一樣。

  • 妥瑞氏症不影響患者的智商。

  • 睡眠時發生抽筋的頻率和強度逐漸減少。

  • 妥瑞氏症在所有人種皆可見。

  • 男性妥瑞氏症的發生率比女性高三到四倍。

  • 大多數妥瑞氏症患者的病情都還算溫和,雖然症狀可能因人而異。

  • 大部分的妥瑞氏症患者都能擁有工作以及豐富的人生。

動作型抽筋可以分為簡單型以及複雜型。簡單型抽筋是突發的、短暫動作,它通常的發作模式是一次只有單一一個位置的肌肉抽筋。 像是眨眼、聳肩或是搖頭晃腦都是簡單型動作抽筋的例子。

複雜型抽筋則是一連串的動作。看起來好像是有目的,像是那個人刻意有那些舉動,但實際上他們是不自主的做了那些動作。舉例來說,複雜型抽筋可能是聞東西(它包含了把東西拿起來,將物體靠近鼻子,聞一聞,然後放下)或是模仿別人的動作(稱為仿作”echopraxia”)。 這些舉動很可能被解釋成是患者刻意作出來的。但有一些複雜型抽筋看起來並非刻意而為,像是反覆的踢腿或是搖頭聳肩。

有位媽媽焦急著寫信來:我的孩子不自覺眨眼,請問是妥瑞嗎?各種疾病症狀都需要經過專家評估檢測,千萬不要自己嚇自己,很多時候聽信網友評論,還不如掛號求醫喔!

Posted by Choyce寫育兒寫旅行寫生活 on 2015年6月8日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