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一新生上學趣) 孩子的抗壓性,放開就會到手!

有位好友小心翼翼的發問:子喬還好嗎?上了國小還適應嗎?會不會壓力很大?聽說OO國小競爭很激烈、作業寫不完、小孩壓力很大?!我的小孩今年九月要入學,會不會不適應?

這一連串的問題問得我答不出話來。我們在討論的,只是一間新竹縣的公設國民小學。而他自身就是一位國小老師(在他校任教)。當國小老師也煩惱自己的孩子上學怎麼辦?

神經大條的我,好像也要開始擔心一下子喬?於是我今晚小心問:上學好玩嗎?!子喬一貫笑咪咪的說:好玩啊!學校老師跟同學都好玩。我喜歡上學。

P1330911   

我只想知道:上學好玩嗎?!這樣就夠啦!其餘的就交給子喬自己處理,不管是有點辛苦、作業有點多、男同學有時候會笑她髮型等等,不管是酸甜苦辣、喜怒哀樂,孩子都要自己義無反顧挺身向前,踏穩腳步自己品味人生。

就算作業有點多,當父母的又能如何呢?幫小孩寫作業嗎?打電話給老師關切嗎?

就算壓力有點大,孩子們總是會想辦法克服的,當父母的又能做甚麼?又打電話向老師關切嗎?

就算競爭很激烈,孩子們也要自己面對。當父母的又能做甚麼呢?

這三個問題,我的想法都一樣。我們可以給孩子吃給穿給衣食無缺。但是孩子的人生要自己體驗。

當父母為孩子未來挑戰煩惱,為孩子人生預作設想,你就是在干預孩子適應環境能力。父母越是煩惱神情,就是告訴孩子:媽媽認為你做不到,做不好。

有些家長求好心切,或者充滿控制欲,希望孩子的未來平靜無波,順利穩當。一路順遂直到長大。想要幫孩子找個”溫室”平安長大。

沒有競爭力、沒有煩惱、不用寫作業的環境,可以持續到小學?中學?大學?研究所?

就算你不喜歡這間公設國小,選擇私校會更無憂無慮嗎?會一切煩惱都沒有嗎?這個答案很多家長心裡都有底。私校的競爭與比較更是激烈萬分呢!

我為子喬挑選學校的條件,就只是遵守學籍上的規定。

不花心思找後門,不特意追求在森林念書或者在國外引入的教育體系,就跟平常人一樣,就讀平常小學,寫平常的作業,做平常的娛樂消遣,享受平淡如水卻滴滴珍貴的平常生活。遇見各方來的同儕,學著融入環境,學著跟不同家庭的孩子打交道,學著克服各種作業與考試,一切都讓子喬自己面對。

社會就是最好的學習環境,不管你早或晚,遲早要獨自面對。

當父母的是否要想想:你哪時候才肯放手讓孩子長大呢?!

P1330958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