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全自動小孩養成秘訣step be step

他很棒,他是我的小孩。<—每位家長都希望自己有一天,能夠抬頭挺胸向別人這樣介紹自己的心肝寶貝。

 IMG_1973  

才7歲的小子喬每次看到地板髒亂,熟練的自己拿起掃把畚箕開始整理居家環境,問子喬:你為什麼要掃地?

子喬回答:我在學校也會打掃環境,在家裡當然也要做家事啦!子喬懂得用掃把掃除雜務,用除靜電毯子抹去頭髮,用拖把拖地,三種不同打掃工具自由變換幫助清潔工作徹底到位。

才五歲的子鈞從小就享受媽媽專屬的全身油壓按摩,只要看到洪爸或者媽媽攤在床上大喊:好累喔,小子鈞就會自告奮勇說:我來幫你按摩,小小的身體才18公斤,使盡全身力氣要幫爸爸媽媽消除疲勞。

IMG_1955

看著小小臉龐,努力為家人貢獻一己之力,不用指揮不需要談條件交換,不用大人催促,孩子們彷彿天生就帶著同理心下凡來投胎。

好朋友們按讚之餘,忍不住舉手發問:怎樣才能養出這樣貼心又主動積極的孩子?

 

Choyce要認真嚴肅公開中心思想—>懶惰的媽媽養出勤勞的小孩。 

還記得Choyce才國中一年級就開始掌管全家的廚房。認真研究食譜做晚餐給家人享用。為什麼應該好好念書的年紀卻在廚房裡玩出興趣來?

原因只有一個:Choyce的老媽很不會做菜!!

媽媽是一位成功的職業婦女,在保險業務上絕對是成功的領導者。但長袖善舞的長處無法幫助他成功管理家人的胃。吃了十多年的可怕餐點後,我終於意識到:想要吃美味餐點,只能自己靠自己。

Choyce可以大聲的說:我的廚齡加起來超過24年。因為媽媽手藝不好,孩子自立自強當廚娘,這麼勵志的人生小品,完全是時勢造英雄啊(淚目)

 

當我開始準備當媽媽,翻遍了交大圖書館裡所有關於生活、教養、廚房食譜等相關書籍,我得到結論:養出全自動小孩要訣(不分前後順序)—>養成孩子同理心、不吝嗇讓孩子動手。最重要的:耐心等待。

讓孩子懂得每件事情的來由,從小就培養孩子的同理心,不管對父母親的職業、居家生活照護、兄弟姐妹相處,生活常規養成,媽媽不厭其煩的一一解釋給孩子們理解並親手操作。

等到孩子理解後內化成為行事準則,等到孩子成熟到懂得察言觀色,知道甚麼時候需要自己的力量,從兩到三歲模仿大人行為開始,毫不吝嗇的把工作交付給孩子

儘管會拖累進度,會造成額外的工作負擔(要收拾要整理要盯緊孩子不要受傷),你依然要把”教養孩子”這個工作當作第一優先,廚房工作或整理環境只是教養的手段之一。

耐心等候孩子們培養成就感、養成自信心,更重要的,同理心的養成

耐心等待孩子長大成熟,你很快就可以跟我一樣當個懶惰媽媽,翹著二郎腿喝咖啡,全自動小孩自己開工。

孩子們都懂得,請爸爸媽媽對孩子有信心。只要你願意交付孩子們”照顧家庭””照顧家人”的重責大任,孩子們會做得很好很強大。

 

現在的Choyce幾乎全時在家進行文字工作,每個月都要離家數日取材,但我可以揮揮手不帶走任何擔憂,因為孩子們可以在沒有媽媽陪伴時妥善照顧自己,彼此互相照顧,也會幫媽媽照顧爸爸。

儘管他們才七歲與五歲大。他們已經做得很好。

回頭去翻以前的記錄,育兒路上一路走來始終如一,耐心等待+養成孩子的同理心+不吝嗇讓孩子動手。這三個祕密武器,看起來很簡單,卻是兩個孩子一出生,就開始設計的局。

孩子不用打不用罵,他們也可以自動自發愛自己愛家人。這是我要向大家證明的。也是Choyce網誌七年來最重要的信念。

 

(Choyce雜感) 輕鬆做家事,大人小孩都做得到

(Choyce育兒經) 當父母的必修第一課:耐心!

(Choyce育兒經) 讓孩子樂於家務工作的8個秘訣

 

(Choyce育兒經) 家事管理對於孩子的重要性

(Choyce育兒經) 誰說小孩不用教,長大後就甚麼都會?!

(Choyce育兒經) 讓小孩獨立自主的小撇步

(Choyce育兒經) 放手讓孩子長大吧!!

 

(Choyce育兒經) 喜歡做家事的小孩不會變壞!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