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老二追著老大背影,老大被老二追著長大 雙子家庭魔法天天上演

子鈞不只一次抱怨:為什麼我要當弟弟?

為什麼姐姐要比我早生出來?

媽媽總是正經八百的說:小天使在天上排隊時,誰叫你貪玩,沒有排在姐姐前面啊??!

DSC_1457  

子鈞急著長大,好快快跟上姐姐的腳步,隨著年紀漸長,意外的引發另外一種效果。

一種姐姐與弟弟良性競爭,彼此學習成長的意外收穫。

 

拿珠心算來舉例

子喬上小一,爸爸媽媽唯一要求子喬要修習才藝就是:珠心算。(曾經加選英語課程。8個月下來造成反效果,Choyce決定採用巧連智英語教材Jump進階版,在家自習英語)

從9月開始修習至今,約八個月的時間,一周兩堂,每堂1.5小時,子喬學珠心算也不一定非常著迷或者非學不可,媽媽甚至一度懷疑:子喬的近視眼是珠心算造成。沒有壓力讓子喬自己決定要不要寫珠心算作業。

5歲子鈞一路看著姐姐作珠心算作業,前一陣子終於開口要求:我也想學珠算。媽媽反過來勸退子鈞:你半年前上珠心算課,坐不住被老師退貨,你確定你還要上珠心算課嗎?不想學就不要浪費爸爸媽媽辛苦賺來的學費。

子鈞想了想,堅定的說:我要上。

 DSC_1324   

媽媽安排了子鈞到姐姐上課的地方,跟八個月前不同,刻意錯開兩姐弟珠心算時間。分別上不同老師的珠心算課。

子鈞終於正式上課了,效果意外的好,甚至在幼稚園裡,子鈞趁下課時間拿出珠心算作業打算盤,這下把中班同學羨慕得很,直說子鈞好厲害。子鈞只抿著嘴說:我的姐姐更厲害。

連續上課兩週,子鈞珠心算突飛猛進,另外一位功臣是子喬。

子鈞寫好珠心算作業了,由子喬來檢查有沒有錯誤。

子喬升級小老師,更加認真幫忙檢查子鈞珠心算有沒有出錯。

IMG_4193

當孩子有強烈學習動機,才是學習效果突飛猛進的證明。

這個理論,不只在中班子鈞身上體現,也在子喬身上秀出不同的實驗結果。

IMG_4196  

看得到才5歲的子鈞生澀的描寫數字,大大的、不成熟的運筆,這孩子才幼稚園中班呢。

兩個孩子在晚餐時間快樂的背誦九九乘法,練習心算口訣。在洪爸的帶動下,兩個孩子把數學當成遊戲,開心又自然的親近數學。

已經學到七級心算的子喬,寫法成熟,也因為子鈞急起直追,更加強子喬學好珠心算的動機。

子喬更認真學習,課後也會主動撰寫珠心算作業。還因為擔當子鈞珠心算小老師,子喬開始懂得驗算與檢查自己的錯誤。

IMG_4199  

有很多人問Choyce:生一個就夠累了,幹嘛要鼓勵大家生兩個?

我總是笑著說:老二看著老大背影長大,不用父母親多花心思啦。

 

子鈞看著姐姐背影,加強了學珠心算的動機。提早兩年急起直追姐姐。

子喬輔佐子鈞珠心算,更加強自己要學好珠心算的決心,以免被弟弟追上。

 

往後不管是學才藝還是做功課,姐弟倆互相幫忙共同成長學習,洪爸跟我只會越來越輕鬆囉。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連瑣補習班的珠心算好像都強調參加比賽得獎,這種會讓小孩子產生壓力.
    而安親班的珠心算還在觀察中.
    版主回覆:(05/17/2013 02:19:25 AM)
    我不想讓小孩參加評量,只是學個技能而已。評比都拒絕了

  2. 請問子喬學的珠心算是安親班裡還是外面連瑣補習班的珠心算?
    版主回覆:(05/17/2013 01:08:01 AM)
    坊間這種課程很多,你可以多打聽住家附近的資訊。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