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調味料不要來,養壞孩子味蕾

為了讓孩子多吃點,長得又高又壯,每一位家長都使出渾身解數,連哄帶拐就希望孩子多塞點食物進嘴裡。

曾經看過美國有篇報導:孩子們習慣番茄醬的味道,不管吃什麼料理,只要有番茄醬,就可以大口吃得滿足。 

看到這則報導,你的想法是?

憂心阿!!孩子們味蕾如此敏銳,卻被速食店供應的單一調味料霸佔所有的味覺。不管是薯條,薯塊,義大利麵,水餃,任何料理,通通混入大量的番茄醬掩蓋食物本身味道,用廉價的多種化學混和物欺騙味蕾,讓孩子分不清什麼是料理,什麼是調味。

DSC_7626.jpg  

當所有的食物嚐起來都是同一種味道,你又能期待孩子們從飲食生活體現什麼不一樣的文化呢?

有人讓孩子每一道料理都加番茄醬,有家長讓孩子大量使用煉乳,有家長讓孩子餐餐吃醬油,這些家長們總是攤著手說:孩子有這些調味料才吃得下飯。

為了讓孩子多吃些,反而破壞孩子從口感認識食物本身的味道,更遑論不同料理法對單一食材的改變,總是用單一調味料蓋過一切,那又何必煮得那麼辛苦?

子喬子鈞小時候就接受嚴格的控管,少調味,少添加,少破壞。

DSC_7623.jpg   

為了盡可能讓孩子吃到食物的原味,必要採取最精省的調理法,省時間,省去複雜的烹調,省能源。

最簡單料理法要變得好吃,反而最是傷神。

 

把青椒的獨特香氣保留下來,把茄子軟嫩又香滑的口感留存(外頭的餐廳會炸過茄子讓顏色好看),把蔬菜保留為蔬菜,肉類依然留有肉類的獨特香氣。魚介海鮮也盡可能用烘烤,少油煎焙,讓孩子分得出來不同魚種的口感,更吃得到海鹽的香氣。

該甜的甜,該鹹的鹹,該酸的酸,該辣的辣。

苦瓜的苦,才讓人回味無窮。接受食物原本的味道,才能夠教會孩子尊重食材本身的特質。

千萬不能學餐廳料理法,大量採用沙茶醬,辣椒,蒜頭等大量辛香料改變食物本身的原味,那是餐廳為了留住顧客的心才使出渾身解數。加入重口味就是討好顧客。

家長對孩子也使用重口味來討好孩子,卻不知自己的小動作反而壞了孩子胃口。

IMG_5191.jpg  

 

對孩子,簡單就是一切。

與其說,飲食帶給孩子飽足感。

我更期待飲食,教會給孩子:感恩,知足,珍惜與懂得飲食文化。

 

千萬不要為了讓孩子多吃些,利用單一調味料討好孩子,企圖讓孩子長得高又壯,卻始終分不清哪些食物是什麼形狀或味道。

我反而期待孩子吃個七八分飽,留一點胃部空間,也留一點血液在腦袋裡,思考與消化方才進食的每一道料理,牢牢的用味覺記憶,也要深刻的記得媽媽的味道。

告訴你,這麼簡單的動作,對孩子卻影響深遠。

孩子們長大以後,懂得品嚐人生,懂得不用把自己塞到飽塞到吐,懂得飲食的一部分屬於精神生活,更懂得緩下腳步來,欣賞食物本身的味道。

懂得知足,食物就不只是食物。懂得品味食物,就不只是滿足肉體慾望,而是進階到心靈饗宴。

 

女兒說:都是媽麻害的,外面海產粥都比妳煮得難吃,我真希望天天都吃得到。早起淘米,煮蝦頭湯、細細熬出媽媽的味道,母親的小心機,在孩子的味蕾上刻出一輩子都忘不了的烙印。

Posted by Choyce寫育兒寫旅行寫生活 on 2015年6月2日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