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小孩的支持,才是職業婦女最佳後援

帶親子團出國前夕,我向洪爸說:我想先去按摩一下再出遠門。子鈞聽到了媽媽的話,揮手示意自己有話要說。

子鈞:媽媽,我也想要你幫我按摩。

媽媽:沒問題阿!媽媽等你們睡著才會出門。 

子鈞思索了三秒鐘:可是我也想幫你按摩。 

媽媽問:那你想先幫媽媽按摩,還是媽媽幫你按摩?

DSC_7544.jpg   

子鈞告訴媽媽:如果我幫你按摩,你就不用出門了。我想幫媽媽按摩,媽媽改天再幫我按摩吧!

當我享受著孩子輕如鴻毛的槌打,卻領收了重如泰山的心意,總有人說:你怎麼對待孩子,孩子就怎麼回報你。就如同一面鏡子般反射自己。

 

我相信每位家長都是愛孩子,只是表達愛意的方式不同,有些人不擅長把愛你掛在嘴邊,有些人卻能夠輕鬆環抱著你說:我愛你。 

子喬跟爸爸一樣,不善於表達自己的心意。看起來靦腆的淺笑裡,卻多了默默關注的體貼。

射手座的子鈞輕鬆表達自己想法,給媽媽許多親吻與擁抱及讚美,也從來不吝於當媽媽最佳後援。兩個孩子與洪爸的支持,絕對是Choyce背後那隻手,帶著我挺過一次次的挑戰與障礙。

 

自我檢討,Choyce卻不是他們的最佳後援,也可能在他們需要鼓勵的時候缺席,但家人的愛不求回報,不換算代價,無條件的包容,這是成家立業後怎麼樣也計算不了的恩惠。

 

曾經有朋友告訴我:當人家媽媽的,幹嘛成天往外跑,為什麼不多花點時間陪你的小孩,多些時間照顧家庭?粉絲算什麼?有比孩子重要嗎?

對多數的職業婦女而言,這幾句重重槌打在心上的好意勸告,應該不陌生。

 

在我的天平裡,孩子與家庭永遠站在不可取代的地位,也不需要拿來跟任何事物相比較。雖然乍看之下Choyce花了很多時間到海外工作,但孩子經常與媽媽在一起,透過網路與網誌,FB記錄,把全家人緊密結合。充滿安全感的孩子,不用時時刻刻與媽媽在一起,也能知道媽媽對自己的愛濃密不可分。 

因為孩子們從小就跟媽媽同在,也親眼見證媽媽的各種工作,取得孩子們的理解與認同,更讓孩子們以媽媽為榮,即使媽媽不在身邊,孩子也能忍耐。 

 

2009年來,Choyce經常帶著孩子們去旅行,習慣與洪爸分開的孩子,也從來不曾懷疑過洪爸對自己的愛。

好友說:不愧是經常旅行的小孩,不愧是你的小孩,即使在外頭,爸爸媽媽不在身邊也能表現一百分。

面對質疑Choyce工作的聲浪,我坦然接受。

對,我是經常不在家,但我的孩子依然懂得我愛他們,就如同我懂得他們愛我一樣。這就是家庭的意義。一種形而上,無法估算價值也看不到摸不到的意義。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