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面對無數個為什麼,請不要敷衍小孩

迪士尼電車上,Choyce專心等著電車離站準備按下錄影鍵,身旁傳來日本孩子的無數個問號?

四歲的日本小男孩對電車充滿好奇,他問著抱著他的爸爸:為什麼電車沒有駕駛員?

爸爸沈默不語,也許是他對這細節沒有研究,也許他腦袋裡計畫其他的活動, 但孩子不斷不斷的問著:なんで?なんで?

 

爸爸勉強回答:電車駕駛員在後面,他要把最好位置給小小孩。

小男孩又問:為什麼?從側邊窗戶也能看到風景阿!

老爸不回答。

在一旁拿相機錄影的Choyce心裡都著急了,孩子真想知道,為什麼電車駕駛不在前座?

如果是子鈞在旁邊發問,我早就讓孩子清楚了解電車的種類與駕駛的方式(這個問題,子鈞三歲就問過也得到滿足了)

DSC_9096.jpg    

孩子成長過程中,有許多重點細節,家長卻不經意讓孩子學習精華時光溜走,倘若這位父親能夠適時的滿足孩子的好奇心,孩子不僅得到電車知識,更感受到父親對自己的尊重,往後再次對人生有任何疑問,也願意提出來與父母討論。

如果一次次的疑問換來漠然對待,或者敷衍回答,澆熄了孩子想與父母親互動的慾望,也錯失對新事物充滿好奇並且追根究柢了解的興趣。

這是多麼大的損失阿!

面對無數個為什麼,請不要敷衍小孩。

一個認真的回應,換得往後一位小小工程師的萌芽,也許成就下一位發明家。

  DSC_9082.jpg  

GOOGLE上查詢無人駕駛電車,可以得到下列資訊:

  • 舞濱渡假區線舞浜リゾートライン)迪士尼渡假區線(但仍需由車長負責車門開閉及按行車訊號指示操作)
  • ATO裝置讓列車可以在無人駕駛(有時有司機監控)下,自動開停車,自動開關門。當駕駛室有司機的時候,可以由司機負責開門和關門,關好門後按下啟動按鈕,列車便自動開車,並根據訊號系統的指示來行車,到達停車站時自動停車。ATO裝置可以根據自動列車控制裝置(ATC)或自動列車保障裝置(ATP)等訊號系統所提供的訊號自動加減速,使用ATO裝置可以令列車減少加減速的時間和長度,從而增加列車的班次。

    ATO裝置的好處,某程度上可以減少人為的失誤,不過在香港鐵路列車上的ATO裝置(因使用空氣制動),有時亦出現因制動系統的氣壓偏差或路軌濕滑而導致列車過早停下來或超過停車位置的情況,需要司機用人手模式(RM-Mode)修正停車位置。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原來是要這樣子作解釋啊!唉~我知識真得是太淺了.要像您博學多聞,多多向您學習.
    也再次的謝謝您.
    版主回覆:(07/19/2013 01:22:08 PM)
    其實這些資訊GOOGLE就可以得到,只是要用孩子能理解的方式說明,而不是隨便敷衍小孩。

  2. 我們應該要如何讓孩子了解為何電車會沒有駕駛?像在網路上搜尋到的資訊都很制式化.請問你大概會如何解釋給小朋友了解呢?想要參考一下您的方式
    版主回覆:(07/18/2013 01:43:56 PM)
    用孩子聽得懂的話,解釋電車的運作原則。孩子執著於電車前座為何沒有駕駛員,告訴孩子這台電車在固定路線繞行,向孩子解釋這是自動駕駛車輛,電車長在電車最後控制開關門,跟駕駛小汽車的原理不同。用他能理解的話解釋正確的操作方式,讓孩子知道何謂:實事求是,比電車原理更重要。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