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孩子身上永遠少大人一件 穿多不如穿少,穿厚不如穿薄

這一週兩個孩子停機大整理,面對生平以來第二次腸病毒襲擊,孩子們跟媽媽整天相處。絞盡腦汁陪伴孩子的同時,也會把孩子對抗病毒的現況記錄下來。

孩子這幾天打赤膊的照片上傳,開始有熱心的朋友不斷提醒:不要吹風喔,不要受涼喔!多穿一件衣服喔!(打赤膊的用意:讓孩子不流汗,腸病毒的孩子流汗容易發癢起疹)

 IMG_0055  

感謝好朋友們關心叮嚀,也讓我驚訝著:原來每個國家的育兒方式不同啊!

 

Choyce從日本與瑞士學到的媽媽經:孩子身上永遠要比大人少一件衣服。

瑞士醫生建議:最適合嬰兒的溫度是19度。

從小兩個孩子總是在通風良好地方自在生活,簡單的說:穿多不如穿少,穿厚不如穿薄。

子喬與子鈞從小就要穿著通風透氣的薄衣服薄外套,看到孩子悶熱就減少一件衣服,看到孩子流汗就換一件上衣。

我只怕孩子穿著不通風,就怕孩子被悶出汗來,身體發癢不舒服。從小就拒絕不通風不透氣的裝飾公主裙或者地攤亮片裝。只選擇透氣吸汗的棉質衣服。

 

經常打赤膊的孩子們常生病嗎?

連家庭醫師都可以蓋章掛保證,兩個孩子生病拿藥的次數少之又少,更別說大小症狀從來沒有沾上邊。

第一次腸病毒兩天就痊癒,第二次腸病毒也三天搞定。

我這個當媽媽的真的簡單又輕鬆。

 

反觀有些孩子總是包得緊緊,身上總是穿著厚衣服,加上一件外套,即使是大熱天都牢牢穿著厚衣服,開著冷氣就怕孩子流汗。

包裹得太緊太多怕孩子吹風受涼。反而容易因為穿太多或者不透風而流大汗,一吹冷氣就感冒。

穿過多衣服的孩子習慣不透氣的悶熱,在大熱天也不懂得減少衣服,身體對溫度的感覺反應遲鈍,滿頭大汗或者天寒也不懂得自己增減衣服。

喪失自我調節能力的孩子,反而容易因為天氣變化跟著生病。

 

每當我好意勸告家長:你的孩子穿太多了容易生病。

總是換來家長們不信任的眼神,以為Choyce說大話。

看著孩子們因為悶熱而頻頻搔癢,滿頭大汗想解脫卻說不出口,心裡很是心疼卻什麼也不能作。

 

Choyce相信孩子身體擁有無限潛能,遠超過大人柔軟又有彈性,更能夠適應環境變遷,只要我們不要太過干涉,如:為孩子打造溫室環境,不讓孩子有機會流汗或者吹風。孩子們身體適應了外在環境的變化,自然就產生對抗溫度的調節能力。

瑞士與日本的媽媽都這樣作,台灣媽媽們也可以參考看看喔!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