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孩愛閱讀) 生命教育之旅 葉っぱのフレディ―いのちの旅

面對生離死別,你怎麼對孩子解說這一切。

在北海道親子團的巴士上,Choyce為爸爸媽媽們示範親子互動繪本閱讀的方式,手上拿這本,就是日本各級學校指定孩子必讀的課外讀物:葉っぱのフレディ―いのちの旅

 IMG_4784.jpg    

蝦密?跟團出國還要學幼兒繪本閱讀?

Choyce是認真的,希望可以帶給家長們不同的育兒思考方式,特別是想帶著孩子走進繪本世界裡,以及外語學習領域中的家長們。 

透過生動的繪本閱讀,讓孩子們更容易對外語繪本產生共鳴,不僅打開心胸接收繪本故事內容,也能打開外語耳朵接受異國語言衝擊。  

 

Choyce當天閱讀的葉っぱのフレディ―いのちの旅

從一片楓葉的誕生到枯黃葉落成為大樹的養分,透過一片葉子生命旅行,與小鳥互動,與貓頭鷹對話,沐浴在星星月亮太陽溫柔照耀下,也面臨這片葉子的生命週期。

在書本裡,反覆誦讀:死去很可怕嗎?

不,死去也是一種轉化的過程,帶來更美好的生命。

世界不停轉動,生命起起落落,但每一個生命都能帶來美好的經驗,也對他人有所貢獻。

 

當然,對北海道團的孩子們來說,死亡還很遙遠,埋著頭把葉っぱのフレディ―いのちの旅一口氣讀完,孩子沒有吸收也失去閱讀繪本的意義。

Choyce引導著孩子們思考:晚上才出來活動覓食的生物有哪些?

孩子們七嘴八舌,爭相回答:貓頭鷹,蝙蝠,小老鼠…..

Choyce又問:為什麼晚上不應該出門呢?貓頭鷹趁著天黑,動物們沒有戒心時一把抓起在外頭遊蕩的小老鼠。

孩子們噤聲不語,我又追著說:所以小朋友們晚上不要出門喔。

 

這本書太長,我也不打算一口氣讀完,孩子們很快回到嬉笑玩鬧模式。同車爸爸媽媽們,安靜下來若有所思。

 

直到回台灣,好友傳來簡訊:我以為寶貝沒有聽Choyce阿姨說故事,沒想到他說:小孩晚上不能出門,不然貓頭鷹會來抓我喔!

 

孩子們真有用心聽故事,即使日中交雜著雙語閱讀,那在短短幾分鐘的專注之中,孩子們確確實實的把葉っぱのフレディ―いのちの旅 聽到心裡去。

對生命起始與殞落有了懵懵懂懂的概念,知道萬物運作自然平衡。也知道生命結束不代表消失,而是更多可能性的開端。

DSC_1078.jpg  

葉っぱのフレディ―いのちの旅 售價1500日圓+稅

image (8)  

葉っぱのフレディ―いのちの旅 [ハードカバー]

レオ バスカーリア Leo Buscaglia みらい なな  

5つ星のうち 4.5  レビューをすべて見る (53件のカスタマーレビュー)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