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領隊日記) 生活樂趣,自己創造;生活意義,從心製造

自從2012年10月正式拿到國際領隊資格,今年以來陸續開出四團親子團,前後加總起來,Choyce從一介家庭主婦變身領隊後,領著130位親子們到處去旅行,每一次旅行,都有團員問:Choyce又寫書又演講又有許多公開活動,何必當數十人親子團的領隊,照顧眾人而累死自己呢?

不只有大家好奇,連我自己都想知道,雙子座性格強烈的Choyce討厭反覆操作,究竟可以繼續維持領著親子們一同去旅行的熱情多久?

甚至每一次出團,心裡都要盤算著:這是最後一次了嗎?

DSC_1554.jpg   

結束第四團:那須日光東京親子團,心裡受了很大衝擊:原來,不是我給了親子團什麼?而是我從不同的親子們身上,學到了什麼?

從一開始排斥去同樣景點,堅持每回都要開創新路線,次次發現,每團親子團成員組成不盡相同,唯一相同的是領隊(我自己),應該調整變化的,不是旅行地點,而是自我心態應該隨之改變。

正是因為每一團團員組合變化,讓每一次的旅行充滿驚奇,與團員們一起通宵暢談人生,參加熱鬧祭典,穿過許多旅行時間空間,意圖透過旅行傳達Choyce的育兒理念與旅行觀,卻一次次的收到團員們的熱情反饋,從不同工作型態帶來更豐富的人生經驗交流,這讓總是習慣孤身自助旅行,當了媽媽後也拎著兩個孩子環遊世界,卻從自組團體旅行中,發現更多層次的旅行樂趣。

有團員爸爸總是溫和微微笑,卻從太太口中聽到:爸爸才是Choyce的最忠實粉絲,堅持走到哪都要帶著Choyce的書一同旅行,每一次廣播都要打開來聽。

有些親子們總是吵吵嚷嚷,卻總是在合影留念時看到全家人相親相愛永不分離的羈絆。

有些媽媽們忠實看著Choyce文章,卻報名親子團,非得要真的跟著Choyce一起旅行,親眼見證Choyce理念後才確信自己沒有看錯人。

也有些爸爸們跟團前根本不認識Choyce這一號人物,跟團旅行結束後成為最死忠粉絲,每一篇文章都按讚,每一次開啟話題都會參與。

 

有些部落客會輕蔑得說:你想要賺錢就去寫書,就去帶團吧,你已經不是一本初衷寫blog的Choyce。

真正認識Choyce都要說:你根本不用為了錢當領隊,何必累死自己?

 

對我來說,帶親子團的本意從頭到尾不是為了當領隊賺錢,而是透過親身實踐,檢視自己的人生態度,旅行與教養觀念,一次次獲得衝擊再度新生。

用雙腳自助旅行,帶著親生寶貝去旅行,與親子團成員一起旅行。

一個人的旅行,享受孤獨。

兩個人的旅行,學習互相包容與溝通協調。

30~40人的團體旅行,施比受有福,Choyce領著團員認識我眼中的旅行地,團員們領著Choyce認識人生更重要的道理:那就是謙和與忍讓。

學習調整自己,從心創造不同旅遊觀點,每一趟旅行,更懂得觀看天氣交通,數十人的身體狀態,彈性調整行程與演說內容。

即使是重複地點,因為不同成員加入,有著更多有趣觀點交流。這是金錢也買不到的收穫。

這是自助旅行者無法體現的樂趣。身為資深背包客如我,也從中帶親子團旅行獲得許多樂趣。

親子團裡偶有年長的長輩同行,資深旅行者的阿公阿嬤總是這麼說:你是個用心的領隊,難怪大家都喜歡你。這句話代表著榮譽桂冠,而我也歡喜接受。

 

一次次的領著親子團旅行,有這麼多朋友信任我,把一年一次難得的親子旅行體驗交到我手上,Choyce學會用不同角度看人生,更溫和更謙卑,也更懂得珍惜這樣融洽的情感交流。

認識越多人也懂得閉口,不要隨意批評他人,沒有投入就不要妄加批評,很多事情不能只看表面,而是用學習心態退一步觀察,打散既有邏輯,進行更開創發想。

越恣意批評,越讓人發現你的淺薄無知。

日光東照宮的三隻猴子,非禮勿言,非禮勿視,非禮勿聞。也代表著老祖宗的智慧,默默的表達重要人生哲理。我直到現在才真正懂得如此深奧的道理。

DSC_1896.jpg      

雖然未來計畫趕不上變化,我一樣以寫作與育兒為生活主軸,兼差玩票幾個月才開一團。

卻每每在開團時收集寫作素材,更豐富我的人生體驗,增加更多不同地方,認識各行各業的朋友,觀察不同家庭的孩子,了解不同方式的親子互動。

這才是Choyce毅然決然通過國家考試取得領隊資格,最重要也從來沒改變過的初衷。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choyce 加油,有機會我要參加妳的團~
    版主回覆:(08/26/2013 01:52:44 AM)
    有機會也想跟大家一起出去玩︿︿

  2. 親愛的choyce麻麻:
    請等我存好錢好嗎?
    我好想帶小孩跟你的團啦
    版主回覆:(08/26/2013 01:52:19 AM)
    我還真的不知道自己會持續多久,未來永遠都是變數︿︿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