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孩子教會我的事:談判技巧

前一天晚餐桌上,姊姊子喬上舞蹈課,家裡久違只有三個人共餐,子鈞與爸爸媽媽一邊聊天一邊交談一整天發生的花絮。

媽媽試探的問:你喜歡家裡三個人沒有人跟你搶玩具搶資源?還是四個人(有姊姊)一起生活比較熱鬧?

(媽媽想提醒子鈞:姊姊對子鈞的疼愛與包容)

子鈞想了想,說:三個人或四個人都很好喔。如果家裡有五個人更好!我想媽媽再生一個弟弟給我。

(媽媽被反將一軍,語塞)

 

這種先肯定後獎勵對方,激勵達成目標的直銷手法,在五歲的子鈞身上,運用得出神入化,說服力極佳。

回頭想想自己,硬性規定子喬子鈞該做什麼該學什麼,應該往哪裡發展,這種拙劣的談判技巧只顯得爸爸媽媽黔驢技窮。只會用態度壓迫孩子就範。

是不是因為自己的身分(爸爸與媽媽),面對孩子少了耐心,忘記了順著孩子的毛摸,找出孩子興趣後再予以說服呢?

 

Choyce以往是個直來直往的硬脾氣,對事情少了妥協與包容,衝撞的做人處事也多了正反兩極各種評價。卻在當媽媽之後反思:如何進行有效溝通,用哪些方式輔助?

生養兩個孩子,我從小人身上學到很多自己從來沒思考過的人生道理。

當你對某事某物產生需求,除了開口硬要來或者伸手索討外,還可以拐個彎讓人無法拒絕。

IMG_1275.jpg  

這是孩子與生具來的軟實力,用肢體,表情輔助,語言不只是唯一溝通管道,態度才是談判桌上的籌碼。

 

當你想向媽媽要求多一個零食,多一個玩具,請你說服媽媽:為什麼要給你這些?

孩子在動腦的過程中,也學習談判技巧。

往往在我刻意培養孩子思考動腦學談判的過程中,自己也不知不覺跳入我教孩子設局的圈圈理。反過來被孩子說服,不知不覺同意接受孩子請求。

 

同樣的,當我想要求孩子多學一些技能,多作一些家事,多幫一些小忙,我也要說服孩子:非作不可的理由。

排除父母下命令與權威強勢逼迫,孩子欣然同意父母安排的一切,才能真正達到效果。

 

引導孩子適當表示想法,是父母家庭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環節。

當孩子真的提出想法,家長也要適當給予回應,以及尊重。(除了生老三這件事,真的沒那麼簡單XD)

 

孩子是天生的談判家,不管是言語或者表情,甚至對敵手(父母)的掌握度,都能絲絲入扣,一刀斃命。

這是孩子教給我,人生哲理課中,相當重要的談判學。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把學習還給孩子 大人如果放下身段 有時候在孩子身上學習更多 也提醒自己
    你寫得很好耶!!!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