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聽到讚美就要求獎勵?

到底是誰,發明了”獲得讚美”就等於”要求獎賞”的遊戲規則?!(* ̄ー ̄)”b” 

子喬試上芭蕾舞課,民族舞蹈課程,媽媽讓子喬最後決定打算參加哪一種課程,最後子喬眉飛色舞說:我喜歡民族舞蹈。當下敲定往後半年一年的肢體開發課。算算學費也要一萬多元。

正當媽媽忙著與老師計算學費的當下,子喬小聲的詢問:那我可以選禮物嗎?

當媽媽一頭霧水,確認子喬來意,這才搞清楚:子喬上舞蹈課,老師對他的認真參與表示讚美,老師更說:你自己一個人來上舞蹈課,好勇敢喔!

子喬一聽關鍵字:好勇敢。理所當然的以為:我的認真付出需要獲得等值回報。請爸爸媽媽給我禮物,獎勵我的配合演出。

IMG_1375  

前天爸爸聽子喬要禮物,父女倆在文具店逗留十多分鐘,子喬挑選心目中的禮物卻想不出自己缺了什麼。

這一天媽媽也來接子喬下課,子喬想起自己的努力還沒獲得獎勵,又再度開口問媽媽:我可以挑禮物嗎?

 

媽媽一聽,先反問子喬:你想要什麼禮物?

子喬認真想想:彩色筆?!蠟筆?!

媽媽反問:房間裡成堆的彩色筆蠟筆,難道都要丟掉換新的才能用?

子喬又努力想想:我想要白膠當禮物。

媽媽:白膠是文具,只要你上課有需要,隨時都可以提出要求購買。白膠不算禮物。

子喬想了許久,找不到自己生活中缺乏的物品,也提不出要求。

 

換我反問子喬:爸爸媽媽供你吃住上學,還讓你挑選想要的舞蹈課,愛你疼你給你衣食無虞的生活環境,這就是最好的禮物。

你想學舞蹈,我付學費滿足你的心願,這筆學費,就是禮物。

那麼,爸爸媽媽給你滿滿的愛,給你弟弟陪伴,給你溫暖的家,認真工作賺錢,還要經常離家出差,好幾天才能回來,子喬需不需要送禮物給爸爸媽媽?

 

如果跳舞,只為了獲得禮物,那就失去了送你上舞蹈課的意義。快快取消舞蹈課。

我不用浪費心力逼迫你委屈上課。

我要子喬仔細想想:自己究竟為什麼想參加舞蹈課?因為你想跳舞,跳舞可以獲得快樂,這就是最好的獎勵。

 

當實質獎勵與付出手牽手,孩子能否分清楚:哪個才是動機,那樣才是真正自己想要得到的目標?

 

可悲的是,台灣幼兒教育體制,習慣用外在獎賞如:點數與貼紙激勵孩子,把遊戲變成工作。誘發孩子為了小贈品而努力成為老師眼中的乖孩子。

乖乖看醫生可以挑禮物,乖乖坐好聽講也可以累積點數,孩子只要順著大人就得到乖寶寶稱號,累積印章與貼紙換取微薄的獎賞。從小孩子就被這樣教育著。

這不是內在需求,而是外在動機。

孩子覺得看醫生對自己沒有幫助,覺得在課堂上乖乖聽講沒有助益,只把這些課程與醫療活動當成工具,藉此累積額外獎賞或者刪去不乖標章,換取免除勞動服務的責罰。更尤甚者,讀書或者上課外活動,只為了獲得實質獎勵。讓孩子倒因為果,錯把自己主動參與或自身責任,轉化成為獲取獎賞或關愛的手段之一。

Choyce這幾年來總覺得:幼教體制與醫療體系慣用的貼紙與乖乖糖,不是那麼不妥當,但孩子在團體裡自然要服從老師與醫生訂定的遊戲規則。萬萬沒想到:7歲子喬深受影響,收到讚美,就理所當然的需求獎賞。

事實上,我曾經向牙醫師要求:不要送禮物給孩子。醫師與護士都嗤之以鼻:媽媽放輕鬆啦,這只是醫師與小患者之間的默契啦!殊不知這樣的小默契,誤導孩子上診所只為了那可有可無的小贈品,而不是專注在就醫本身對身體的幫助啊!

這幾年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媽媽,終於面臨自食其果的窘境。

然子喬子鈞已經七歲與五歲,媽媽只能現在開始矯正孩子扭曲的價值觀。但各位朋友,你們非得現在開始著手,導正孩子對責任與付出的觀念。

 

Choyce歸納這幾年來錯誤經驗,建議大家千萬避開這幾個行為:

1.用實質獎勵取代擁抱。(糖果或者貼紙,看電視打電動都算)

2.威脅拿走孩子最喜歡的物品,要求孩子妥協(比如子鈞最愛的汽車等)

3.交換條件。(你做完功課我就讓你如何如何?你上完心算課就可以怎樣怎樣。)

 

引導孩子專注在遊戲或者工作本身,投注精神與專注過程,那才是最重要的結果。

我常常帶著孩子一起作家事,動手作烏龍麵或者打掃房間,拍下孩子專注的神情,放在電腦上跟孩子一起討論:你在做家事的當下,是不是很快樂?很有成就感?

藉由與孩子團體討論,重回工作進行的當下,那美好經驗與回憶。點出那當下的付出,清楚告訴孩子:這就是辛苦工作的獎賞。

孩子辛苦作烏龍麵當全家人的晚餐,眾人的感謝與飽足,就是最好的獎賞。

媽媽辛苦工作,看到孩子把自己照顧得很好,房間收拾整齊,作業完成,這就是對媽媽最好的獎賞。

爸爸努力加班,回到家看到孩子的笑容,這就是爸爸的獎賞。

 

想想自己所擁有的一切,並心懷感恩,活化孩子的內在動機,盡可能撤除外在獎勵。才能讓孩子樂在工作,享受承擔責任帶來的快樂。

DSC_2621 IMG_1686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超級認同CHOYCE的想法,
    我對小朋友也是這樣教育!!!
    版主回覆:(09/17/2013 09:07:24 AM)
    我們一起加油(擊掌)

  2. 支持媽媽!!把正確的教育觀念傳承下去 引導孩子走向正確的道路
    身教大於言教!!加油媽媽~~有空來我們家坐坐!!謝竊謝
    版主回覆:(09/06/2013 04:14:59 PM)
    謝謝你的鼓勵,也希望貴公司生意興隆喔!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