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教出有禮貌好小孩前,先當有禮貌好大人

為了應付堆積如山的工作與採訪行程,Choyce最近又重拾上健身房游泳健身習慣,每天在水裡咕嚕嚕游泳往返,也重新洗滌身心,回歸原點般重新設定每一天的生活步調。

不只如此,游泳池畔有許多花絮,觀察不同人與人互動,也是宅女Choyce游泳樂趣之一。

其中有一項觀察也讓自己徹底反思,我是不是也是別人眼中:沒禮貌家長?

DSC_4843.jpg  

只收12歲以上會員,健身房也有限度對想學游泳的孩子開放,只要家長是會員,孩子可以報名參加該健身房教練所開設泳訓班,偶而會看到家長在游泳池畔等候孩子上泳訓課,家長們也忘我天南地北聊起天來。

在封閉室內游泳池,更有水波反射,家長們的聊天聲量被擴大迴盪在游泳池每個角落。孩子們嬉鬧聲參雜著教練訓斥聲,整個游泳池好不熱鬧。

我總是埋著頭默默的自我訓練,計算著30分鐘內完成一千公尺的游泳挑戰,一邊思考一邊計算里程,達到目標就起身離開。盡可能關上耳朵不聽他人八卦內容。

直到在沐浴間裡,這兩隊親子也完成泳訓課程入內洗滌,卻忘了調整自己聲量,渾然忘我持續方才話題,年幼孩子們更努力參加媽媽話題,在更密閉更衣室與淋浴間裡,水聲,談話聲,訓斥聲,無限放大迴盪。即使我想關上耳朵,這些不想聽八卦內容不斷鑽進耳朵裡。

夠了夠了!

我摀住耳朵,想大喊:這裡不是你家,這裡是公眾場所!

卻驚訝發現:當了媽媽以後,以為自己對孩子聲量展開無限包容力,這一天卻對媽媽們的絮絮叨叨感到厭煩。

 

沒有禮貌的,不是孩子,而是大人。

 

而小孩為了吸引媽媽注意,只好更提高聲量,企圖在媽媽對話中參與討論。

有許多年輕人,或者沒有小孩,一看到孩子出現在視線範圍內就提高警戒,開始對孩子所發出的聲音感到排斥與厭煩,甚至抵抗親子組合,有些餐廳老闆大剌剌的在門口掛出告示:如果你不能管好你的小孩,請不要走進餐廳來。

我卻看到:孩子行為反應家長舉止,家長越旁若無人,孩子也只好拉高聲量或者做出誇張動作,企圖在大人熱絡交談裡插入自我想法。你大聲,我得要更大聲,他也要參與話題,不知不覺抬高聲量,此起彼落的交響樂,儼然成為另外一種公眾噪音。

吵鬧的家長,造就吵鬧的孩子,這才是親子組合惹人白眼的主因。

DSC_3923.jpg  

最近一兩年有許多撰寫外國教養方式的育兒書籍,法國,日本,優雅教養術,德國媽媽教出自律小孩。

觀察國外教養書籍的育兒書中,有沒有人發現,家長要先優雅,得先自律,才能夠真正教出有禮貌又自律好小孩?

當媽媽們狼吞虎嚥閱讀國內外教養書籍中,有沒有發現作者們企圖對媽媽們喊話:教養根本在於媽媽!

 

學才藝學外語上菁英學校,爸爸媽媽汲汲營營經營孩子的未來前,請優先培養孩子基本素養,尤其以禮貌更重要。

這是法國,日本,德國基本教育最重要一環,卻也是台灣家長清單最被忽略小細節。

 

當Choyce摀著耳朵快速逃離健身房的同時,我下定決心,要先改變自己總是不知不覺提高聲量訓斥孩子的壞習慣,要先讓自己當個有禮貌大人,在戶外舉止從容優雅,進退知所得宜,讓自己成為孩子最佳典範。

孩子看到媽媽在公開場合總是小聲交談避免打擾他人,孩子也會警覺自身行為,在戶外場所更懂得尊重他人,收斂行為舉止,不把別人家當做自己家,成為一位進退得宜的有禮貌好小孩。

從今天開始,先當個有禮貌好大人,才有資格要求孩子當個有禮貌好小孩。我這樣與子蕎子鈞約定了。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哈哈~~真的很難做到~~
    不在餐廳裡對小孩大吼大叫~~
    版主回覆:(01/12/2014 02:51:03 PM)
    我會把小孩帶開,請出餐廳外去聊聊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