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權威式父愛 原來如此

每天早晨,媽媽在廚房裡準備愛心早餐,對外頭大喊:早餐準備好了,小朋友快上桌囉!

子喬還在賴床,子鈞還在玩小汽車或者聽故事,洪爸靠過來幫忙,並且低吼著:洪子鈞,給我過來,吃早餐了你還在幹嘛?!

IMG_4339.jpg  

洪爸對兩個孩子來說是個大玩偶,也是威嚴十足的爸爸,更是經常父代母職的可靠對象。

 

我常常在洪爸身上看到多重複雜的綜合體。好愛好愛兩個孩子,又總要端出自己的架子來逼迫孩子順從規矩。

 

當我聽到這句招呼語,總覺得有些熟悉,恍惚回到三十年前的老家餐桌上。小時候總是覺得老爸對我好嚴格,青春期的少女心思懷疑著:爸爸不愛我?

如今觀察老公對孩子的態度,才恍然大悟:這就是爸爸表達自己愛意的方式。

 

子鈞對爸爸也是又愛又畏懼,知道當媽媽說不可以,愛玩的爸爸會領著自己偷偷打破媽媽定下的規則,買玩具,吃垃圾食物,前往遊戲場玩耍。

但,子鈞也經常惱怒著爸爸的態度,試圖抵制。

每當爸爸權威式下命令,子鈞會感覺自己不受尊重,正在進行的遊戲被打斷,情緒受到影響而臭著臉不肯配合。

洪爸這時火也上來了,直覺是子鈞叛逆故意唱反調,卯起來處罰子鈞:罰站,隔離子鈞閉鎖於一個小區塊。

(但洪爸對女兒子喬,方式溫柔多了)

 

這不表示洪爸愛或者不愛兩個小孩,

也不表示我老爸愛或者不愛我。

 

權威,這是男人表達愛意方式,有點無器用,有點笨拙。但內心小宇宙都是滿滿的父愛。

 

人家說:養兒方知父母恩。

當了兩個小孩的媽媽以後,才慢慢懂得爸爸媽媽的愛,一言難盡,比山高比海深的恩情。

等一下要打電話給老爸老媽,告訴他們:我愛你。

 

但還是要努力與洪爸溝通:你的權威式命令會刺激孩子反彈,才導致後來的不配合。請洪爸可以再修正一點,不要讓孩子心理誤會直到自己當爸媽才懂得你的用心良苦。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我也要這麼告訴我自己當我覺得我老公無器用笨拙的時後~其實是他表達愛意的另一種方式^^
    版主回覆:(10/09/2013 03:13:39 PM)
    這樣想就對了,他只是不善於表達,其實他的愛滿滿的喔!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