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孩子長大了,爸爸媽媽也跟著成長嗎?

還記得那個曾經在你懷裡伊伊啊啊,總是用滿心歡喜的眼神迎向你出現的小嬰兒,那種迎接新生命的喜悅,總是感覺備受尊重與需求的滿足感?

為人父母的樂趣,在於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而且,在有生之年要不斷延續這個新生命的未來。

前天子鈞為了爭搶玩具,被洪爸拎出宴會現場,洪爸要子鈞面對牆壁罰站十分鐘,子鈞堅持不肯乖乖就範,迎向洪爸的小人,氣憤不屈從指示。父子兩在戶外僵持不下,長達超過半個小時缺席,大人與小人對恃誰都不退讓,在宴會中引起議論紛紛。

 DSC_2696  

我總覺得,家長教養孩子要堅持原則,但方法應該與時並進。

當孩子一歲,三歲,漸漸成長到六歲,十歲,你還用一樣的責罰態度對待孩子。直到25,35歲都一樣要求孩子面壁罰站嗎?

假設性問題不能一概而論。這個問題也徘徊在我心中許久,我是否也沒有意識到:子喬與子鈞漸漸成熟,我對孩子要求的態度是否也跟著他們的心智年齡作調整?

從小被責打,年紀小體力弱,無法反抗父母親的高壓管制,長大後身強體壯了,父母親眼中的孩子,還只有三歲五歲嗎?

電視新聞裡,犯罪嫌疑者鄰居總是說:他是個很乖的小孩,從小就很懂事又孝順。從這些鄰居長輩的眼裡,這個孩子還停留在三歲五歲的小孩模樣。

 

我把在戶外吹冷風40分鐘的子鈞帶回室內,告訴子鈞:爸爸希望你不要搶玩具,不可以打電動。你這樣跟爸爸鬥氣,對自己一點好處也沒有。40分鐘都不能跟其他孩子玩耍,這樣是誰的損失?

子鈞聽了點點頭。告訴媽媽:我以後知道怎麼做了。

小孩眼神裡透露著他對爸爸的了解,也知道應該如何規範自己以免受罰。

當大人頑固不知變通的時候,只能教孩子學習順從並配合演出。

Choyce覺得子鈞很聰明,以硬碰硬只會兩敗俱傷,還會破壞聚會氣氛,對子鈞說理,比蠻幹還要來得有效,而且是長時間可見成效。

用柔軟的心面對孩子,畢竟,孩子心裡裝著老靈魂,順著孩子的毛摸,既可達到目的還能圓滿親子相處場合,不用壞了情緒更是最好結果。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