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愛知縣) 缺鐵嗎?鐵子看過來,名古屋リニア磁浮 鐵道博物館 本館限定磁浮列車必敗!

一大兩小開始踏上親子旅行的序章開始,鐵路是Choyce的親子旅行最重要的好朋友,不管是歐洲或者日本,鐵道旅行已經是親子旅遊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

至今可以大聲說,我們一家都是鐵子,更在每間鐵道博物館中,貪婪的吸收各種鐵道資訊,瘋狂採購各種火車與新幹線模型,即使沒有出發去旅行,火車依然時時相伴左右。

2011年新開館,名古屋リニア磁浮鐵道博物館,與2017年4月新開業的名古屋樂高樂園都位於金城埠頭區,但兩園都很精彩,建議分兩天玩)

IMG_1565.jpg 

2011年3月14日開館,由JR東海道公司所設立磁浮列車鐵道博物館,設址於名古屋市港區的金城碼頭,主要展示JR東海道公司最新磁浮技術,以及收納日本鐵道前後其新幹線與特急電車之用。

IMG_1558.jpg 

看到了嗎?這一台就是日本第一台磁浮列車,1995年創造,曾在2005年日本國際博覽會展示,MLX01形磁浮列車

以下文字出自WIKI維基百科:

JR磁浮(JR-Maglev)是日本研發的超導體磁懸浮列車,由東海旅客鐵道(JR東海)和鐵道總合技術研究所(JR總研)主導研發。首列實驗列車JR-Maglev MLX01[1]1970年代開始研發,並且在山梨縣建造了五節車廂的實驗車和軌道。2003年12月2日,最高速達到581km/h(361 mph),創下有車廂車輛的陸地極速。

JR-Maglev在愛知世博會上向公眾展示「超導磁懸浮列車館」。該車MLX01重量約為30t,由三菱重工生產。車輛兩側配有由4個超導線圈組成的超導裝置。這種由NbTi線材製成的超導裝置在液態氦液態氮中冷卻至-269℃。

該展館還展出了由線材製成新型高溫超導線圈,在-253℃下就能達到超導狀態。因為其超導狀態所需溫度較高,可以直接冷凍設備冷卻,毋須使用較昂貴的液態氦系統,因此有望降低成本,並通過簡化結構提高產品可靠性。該線圈的電流衰減率每天僅為0.5%左右,損耗非常低。此外,館內還利用超導線圈進行了現場演示。

看到那流線外型,忍不住要讚嘆不已。(回頭看台灣的火車,還有很大很寬的努力空間)

IMG_1578.jpg 

入館先看到各種型號火車排列,背後大型投影幕上,每十分鐘輪播一次名古屋磁浮列車鐵道博物館的介紹影片。

IMG_9324.jpg  

看看館內平面圖,你可知道,總面積14384平米的磁浮列車博物館,究竟收藏了多少珍貴的鐵道記憶。

有超電導磁浮展示室,體驗學習教室,小朋友遊戲室,模型火車體驗室,電影播放,日本鐵道歷史館等等,分別從一二樓看端詳。

IMG_1570.jpg 

倘若是子鈞走到這鐵子夢幻天堂,從牆上的浮雕,一眼就辨識出每台火車型號,

IMG_1571.jpg 

站在已經退役的東海道新幹線前,除了感念其對現今交通與工業發展的貢獻,更多了特別情感,這是把人與人連繫起來最佳媒介。

IMG_9331.jpg IMG_9336.jpg

有一台黃色列車引起我的注意,Dr.Yellow 這不是載客用車,新幹線電器軌道綜合測試車。

922型,時速可達210公里,JR檢修人員,出任務檢修軌道與新幹線列車。

IMG_9337.jpg IMG_9339.jpg 

勞苦功高的新幹線維修技師們,搭乘922出發,雖然我們不能感受搶時間搶生命的緊張感,車廂內播放當時影片讓人略為體現技師們的辛勞。

 IMG_1606.jpg

維修車的裝置可不馬虎,透過現場模型拉近民眾與技師們的距離,想像著全車乘客的安全就掌握在自己手上,戰戰兢兢的工作態度,確保每一位乘客開心出門,平安回家

IMG_1607.jpg  

拍照拍到一半,小小日本孩童亂入,突入速度太快糊焦了,那元氣滿滿小鐵人可愛模樣,不難想像未來的小工程師再現。

IMG_1602.jpg 

真的很想嗎?

要不要到駕駛艙,真正體驗駕駛工作?

IMG_1576.jpg  

名古屋リニア磁浮 鐵道博物館最讓人津津樂道的,可以親自上陣,體驗車長,新幹線與在來線駕駛員工作,每人每次100日圓~500日圓。

可是,要抽籤!

IMG_1674.jpg

模擬器(取自wiki維基百科)

為控制使用人數及公平性,以下模擬器均以抽籤方式決定體驗者。

N700駕駛室實體模型,讓參觀者體驗在東海道新幹線的運轉。
日本國鐵211系電車JR東海311系電車駕駛室實體模型,讓參觀者體驗在來線虛構路線的運轉。
以JR東海311系電車實體模型,讓參觀者體驗車掌開關車門以及車內廣播。
  IMG_9356.jpg
抽籤抽到不同身分的體驗,來到模擬室進行各種工作,大人小孩都一圓當駕駛的狂想,帶著滿足笑容離開。(強烈建議:週間人數少,中籤機率高)
IMG_1642.jpg IMG_1643.jpg

Choyce最想參加的,30分鐘完整體驗JR東海道新幹線駕駛,每人每次500日圓。(抽籤制) 

IMG_9361.jpg

入館前不用擔心全日文怎麼辦,記得洽租一台多國語言導覽機,中文語音播放,靠近各點自動感應,簡單容易上手,一窺日本鐵道創造發想,也要讚嘆日本JR公司,精細又一絲不苟的重工業發展史。每台配對一付耳機,僅供一人使用。

IMG_9322.jpg IMG_9321.jpg 

特別值得當紀念品帶回台灣的,就是自己打一張專屬於自己的車票。

在按鍵上輸入自己的姓名(英文或日文),指定到達地點與時間,拿到熱騰騰車票後插入月台票卡機,帶走這張車票當紀念。

IMG_9345.jpg IMG_9351.jpg  

另外一個讓孩子們怎樣都捨不得離開,迷你鐵道模型自動駕駛。仔細看沿途造景,從東京出發抵達大阪的景色,從東京晴空塔經過富士山,穿過名古屋車站,最後抵達大阪。

IMG_9369.jpg  IMG_9367.jpg  

最後當然要大採購一番才能甘心離開名古屋リニア磁浮 鐵道博物館 。

博物館SHOP不會讓你空手而歸的。

超可愛駕駛員制服,怎麼可能放過?每套1995日圓,換算日幣,一套還不到600元台幣。

IMG_1688.jpg 

尺碼只有100CM,110CM兩種選擇,子鈞身高120CM,勉強買下110CM制服帶回台灣,幸好子鈞身形瘦小,110cm勉強合身,開心得立刻穿上學去展示。

IMG_9428.jpg IMG_9535.jpg  

另外還有一套在來線駕駛員制服,一樣也是100CM,110cm。每套1995日圓。

IMG_9373.jpg

這是我首次看到可愛制服,在網路上也搜尋不著哪裡有販售,想要這套制服的朋友可要多花些力氣找找喔。

各種可愛鐵道周邊商品一應俱全,還有JR東海道各種列車商品。

IMG_1677.jpg

便當盒,電動小火車,

IMG_1678.jpg IMG_1679.jpg

可愛的N700,E5,E6各種新幹線襪子,你喜歡哪一雙?每雙420日圓。

IMG_1681.jpg

還不滿足嗎?

嬰兒圍兜兜太可愛了吧。每個630日圓。還有新幹線湯匙,保證孩子自動自發拿起食物送進嘴裡。525日圓。

 IMG_1683.jpg

新幹線筷子,子鈞因此快速拋棄輔助架,很快學習如何運用餐具進食。

IMG_1685.jpg  

愛就要擁有他,把新幹線帶在頭上出門更厲害啦。每頂帽子3150日圓。

IMG_1687.jpg  

最後要推薦,限定中的限定,只有在名古屋リニア磁浮 鐵道博物館買得到。

當然,就是招牌:磁浮列車鐵道模型。2200日圓。也是博物館內鎮館之寶。買回台灣給子鈞當6歲生日禮物。

29732974    

名古屋リニア磁浮 鐵道博物館 官網(英文與日文):http://museum.jr-central.co.jp/

每週二休館(遇國定假日則順延一日)

開園時間:10:00~17:30

螢幕快照 2013-12-11 下午9.02.18  

 IMG_1568.jpg   

名古屋駅搭乘「臨海高速鉄道」あおなみ線,約24分鐘可達金城埠頭站。

到站後徒步三分鐘。

2017年4月新開業,日本樂高樂園也在一旁:日本樂高樂園 MiniLand 小小日本縮影一網打盡@LegoLand Japan

名古屋樂高樂園攻略 購買便宜門票 交通車資 世界唯一樂高電車(青波線)

IMG_1281.jpg  IMG_1561.jpg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插頭香!!!哈哈
    我老公說這是他下個口袋景點…..
    這次去也注意到東京車站有張貼鐵道館海報
    版主回覆:(12/15/2013 03:59:03 PM)
    哈哈,去玩去玩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