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小兒抗過敏大作戰,日本農林省規定食品廠必須標明的25種容易過敏食物清單

前幾天看到酪梨壽司對寶包過敏體質感到無奈,仔細想想自己身旁多的是過敏案例,不分大人或小孩,隨著季節變化容易發生過敏狀態而不自知。更別說經常在飲食習慣上發生失誤,讓孩子忍受不必要的折磨。尤其是剛吃副食品的小嬰兒,最容易因為食物過敏造成不適而大哭不已。

身為專業保母的Choyce,從小非常注重子喬與子鈞的日常飲食,兩個帶有過敏體質的孩子養成至今,保持一年零看診紀錄,除了在飲食上下功夫,帶著孩子到處外奔跑曬太陽,培養體力自行對抗病毒,這些都是媽媽可以為孩子做得到,也能打好健康底子,換來孩子一輩子幸福生活。

日本農林省公布最新25種常見易致過敏食物,提供給大家參考,不管是採購生鮮食材,或者購買外食,調理包等等,這些食材清單要看仔細喔!

IMG_2072 

眾所周知,經常造成過敏食品:蝦,蟹,小麥,蕎麥,雞蛋,乳品,花生

另外還有底下新項目,也是在過敏品項中最常出現的:

鮑魚,花枝,鮭魚卵,橘子,腰果,奇異果,牛肉,胡桃,芝麻,鮭魚,青花魚(鯖魚),大豆,雞肉,豬肉,香蕉,松茸,水蜜桃,山藥,蘋果,明膠(吉利丁,通常用來製作布丁果凍等膠狀物質)

以上這些食品若出現在食材原料中,或者同一工廠的其他生產線製作食品可能使用到以上原料,都被規定在食品成分說明表中標明告示出來,讓消費者在選購食品時有所參考。

舉例來說,Choyce在日本超市購買的章魚燒粉,背後說明記載著:使用乳品,小麥與大豆。

同一工廠生產線中,也採用雞蛋,蝦,花枝,雞肉與山藥,儘管章魚燒粉內沒有這些物品,難保在生產過程中受到其他生產線食材影響。

提醒消費者要注意。

IMG_2097IMG_2087  

以上日本政府為消費者所作的食品把關動作,台灣政府是否也能嚴格規定,要求食品製造廠商也能比照辦理,以免讓更多孩子受害其中而不自知?

引用來源:日本農林水產省公告:http://www.maff.go.jp/j/fs/f_label/f_processed/allergy.html 

另,根據小兒科醫師經驗,高達9成的過敏兒,幾乎都是對塵蟎過敏。只有少數10%過敏兒針對某些明確的食品產生過敏。

如果能確實做好居家環境清潔,減少孩子使用布偶娃娃,加強清洗寢具,每週更新床單,勤勞多曬太陽,更要多帶孩子到戶外走動曬太陽運動,這些動作都做得確實,即可降低過敏發作機會,等到孩子長大也產生抗體,即可減少擔心過敏找麻煩。

子喬三歲時作過抽血檢驗過敏原,挨了兩大針只檢驗出少許過敏原,隨著年紀增長,子喬幾乎沒有因為任何原因產生過敏症狀。

子鈞的過敏體質比子喬更明顯,對塵蟎過敏也對部分食品過敏。隨著年紀漸長,以往曾經造成過敏的草莓等等,都已經不再讓子鈞發作,孩子自然產生抗體,媽媽才能放心帶孩子出門旅行,也能安心讓孩子出門上學去。

對抗過敏,媽媽們都要抱著長期抗戰的決心,多加檢驗孩子的飲食習慣,減少外食,在家自炊最健康。

IMG_5922.jpg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