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拒絕恐嚇式行銷入侵生活,否定只會換來挫敗 正面積極詞典NEGAPO APP(日文)

有沒有遇過,婆婆媽媽或者鄰居大嬸語帶恐嚇式關切:如果,你不給小孩如何又如何,小心孩子會怎樣又怎樣?

如果,不讓小孩看電視,小心孩子長大以後只黏在電視前面不想看書!

如果,不讓小孩吃OOXX維他命,小心孩子長大變笨蛋!

如果,不讓小孩從小學右腦開發,小心以後跟不上其他人。

如果,不讓孩子從小學鋼琴,左右腦與氣質都會輸人。

DSC_8050  

我很想甩上大門,關上耳朵,拒絕任何人發自善意卻不明究理的恐嚇式行銷。但又擔心被冠上”不合群””不識大體””不愛小孩”的罪名,在婆婆媽媽面前被形容成不受教的壞媽媽。

我們尊重前輩的經驗,儘管那不一定是科學,或者有其根據的傳說。資訊進入腦中,過濾與挑選對自己孩子有用的資訊才是媽媽最重要的工作。

仔細回想:為什麼恐嚇式行銷大行其道?

傳統老一輩的溝通方式,幾乎都是以責備威脅來表達關心。若想要獲得一點點肯定,老爸老媽還擔心你會得意忘形,氣焰過盛忘了自己是誰。

但,否定與威脅恐嚇,讓人心生恐懼而不得不服從,即使接收了關切,想到這件事只有害怕。想到這個人只有恐懼。

 

痛恨被威脅否定式教養,人們長大後,依然會不知不覺把以往的生活經驗傳承給下一代。

Choyce經常聽到父母們這樣說:如果你不看鏡頭,媽媽要生氣了喔!

威脅孩子乖乖就範,否則以媽媽生氣來恐嚇孩子接下來會面臨處分。

或者,在孩子不肯乖乖就範時,媽媽開始絮絮叨叨細數孩子的不對:你就是這樣不聽話,所以才會如何如何。如果你早點聽媽媽的建議不就可以怎樣怎樣?

DSC_8040 

我常在思考,肯定與積極正面鼓勵可以帶來什麼樣的效果?

不斷的調整自己的作法,拿兩個孩子當作實驗品,積極正面鼓勵孩子挑戰自我,更希望帶動另外一半也能拋開過往的成長經驗,推動全家一起進入正面思考的良善循環中。

 

日本最近有一套理論大行其道,把負面思考轉換為正面積極鼓勵,也許,我們也能試試看:把否定與恐嚇忍住,改用積極鼓勵方式進行?

NAGAPO APP,只限日文閱讀。Choyce擷取部分當作說明

IMG_3901  

當你想要批評:這人有怪癖,也許你可以這樣描述:很有個性,很有幻想力,有很自我主張。

IMG_3903 IMG_3902   

想形容一個人腦袋不好,也許可以代換成:真實,專注,每天都可以發現新鮮事。

IMG_3905 IMG_3904 

形容一個人愛說謊,可以改代換:腦筋轉得很快,很有演藝細胞,

IMG_3908  

總是任意妄為的人,也許可以這樣代換:決策果斷,工作效率高

IMG_3906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再認同不過~小孩真的要給正向話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