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讀書會) 新書上市推薦 帶媽媽去旅行:幸福與夢想的背包客之旅(日月文化出版)

還記得,上次跟媽媽一起去旅行,是什麼時候嗎?

說來有趣,Choyce第一次鼓起勇氣拎著兩個小孩前往歐洲旅行一個月,最大的啟發就是來自老媽。

不是因為媽媽的鼓勵(事實上他千方百計地阻止我帶著小孩冒險),也不是因為媽媽的啟發(傳統思想總希望女兒乖乖窩在家裡相夫教子),我可以大聲說,能有今天的Choyce,都是一次帶著媽媽去旅行,讓我徹底體悟:求人不如求己,自己帶著小孩出門探險,比帶著一堆人一起出門,還要來得更輕鬆簡單。

IMG_2098.jpg

當年規劃旅行時,只求媽媽與長輩們可以幫忙照顧兩個年幼的孩子,我負責扛起領隊責任。沒想到自己不只要照顧兩個小孩,還更要分心照顧10個大人的旅遊需求,讓我在這次旅行中疲累不堪,發誓再也不會奢望帶著長輩去旅行,讓長輩來照顧小孩。也開始了一大兩小小的旅行世界,尋找體驗式教養的不歸路。

如今新書入手,看到標題: 帶媽媽去旅行:幸福與夢想的背包客之旅。心裡深處又受到某些觸動:2008年的慘痛回憶讓母女倆半年不說話,真的,要帶著老媽去旅行,需要很大的勇氣啊!

旅行,不只是風景與路線安排,能夠與適當的旅伴同行,才能共同組成美好的旅行回憶。

而這個30歲的兒子,為了安慰失去伴侶與家人的60歲媽媽,就這樣帶著老媽踏上世界旅行,我忍不住打開書,一頁頁地翻看下去。

螢幕快照 2014-03-26 上午11.44.45 

母子倆得足跡,從韓國出發,跨入中國,北京,麗江,越南,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菲律賓,埃及等。背起行囊互相扶持,一路克難背包旅行。

螢幕快照 2014-03-26 上午11.42.10 

螢幕快照 2014-03-26 上午11.42.31 

旅行中,Choyce無法克服的挑戰:60歲老媽習慣安逸舒適,在旅行中嚷嚷著好累,好餓,想睡午覺。

這對母子檔也遇到了一樣的困難,60歲沒有出過門的老媽,竟然花了一年的時間跟兒子走天涯。

飲食,住宿,動輒10小時長途移動。60歲的媽媽居然一一克服,還能放下一切走入北京大媽的公園團隊裡一起跳起舞來,原來,媽媽才是最稱職的自助旅行者?這個疑問連Choyce都嚇一跳。

螢幕快照 2014-03-26 上午11.52.54 

果然,不小心把老媽媽搞丟了!

就像子鈞兩度在東京,羅馬走失,找不到孩子的慌張與沈重,又好像歷歷在目。

媽媽說:怕兒子不回來找我,我嚇得又老了十歲呢!

這一瞬間,我開始體會,在京阪神那幾天,媽媽對我的依賴程度,以及對女兒的期許,我好像懂了。

那時候母女之間的慪氣,源自媽媽對女兒的期待,又希望朋友群面前保有面子,讓朋友們都看到女兒能幹的模樣,卻沒發現女兒更要兼顧不到三歲與一歲的小外孫,對當年的我來說,實在太沈重啊。

螢幕快照 2014-03-26 上午11.48.22

但是,旅行總有小意外吧?!

我抱著滿肚子疑問,繼續往下翻看。

旅行的意外,在北京被偷走手機!

賴以為旅行計劃的手機消失了,兒子意志消沈,反而是老阿媽不為所動,全心投入領略旅行的美好。

螢幕快照 2014-03-26 上午11.47.27

 

旅行,對年幼的孩子來說,是成長的契機。

對60歲的媽媽來說,旅行又是什麼呢?

“老媽活了這麼久,頭一次對明天感到好奇”

旅行的意義,不只是小孩,不止是成人,對於走過人生精華時段的老年人,更注入了期許:明天,又有什麼好玩的?

我,有些動搖了。也許,改天來計劃與媽媽,爸爸的小旅行,帶著爸爸,或者跟媽媽單獨約會,走上他們曾經帶我去過的地方,這回有我來帶路,重溫當年行進路線,藉由旅行,再次交流,重新接起踏入社會後,對父母親關懷的空白。

螢幕快照 2014-03-26 上午11.50.19    

而且要快!

在爸爸媽媽還走得動之前,趕快付諸行動。

在摯愛的爸爸媽媽們還陪在我們身邊之前,把握機會看看爸爸媽媽放鬆跳舞融入異國文化的另一面。

曾經有一位粉絲留言:我的願望,是帶著擅長修理偉仕牌機車的老爸,踏上義大利,滿足老爸親近義大利工藝的願望。

那就把握時間做吧!

樹欲靜而風不止,

子欲養而親不待。

有很多事情,現在不做,以後只能遺憾,那就趕快計劃吧!

getImage (2)  

《帶媽媽去旅行:幸福與夢想的背包客之旅》已在網路書店曝光並開放預購囉!

作者:太源晙

出版社:日月文化/EZ叢書館
上市日:2014/4/1

 

l           相關連結:

博客來http://ppt.cc/dbuD

誠品: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276402311843

金石堂: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7300011757&lid=search&actid=wise

 

l           相關影片:

60秒版本: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kb-HiSPDn0&feature=youtu.be

120秒版本: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2df6QsFYY&list=UUxVeZ1xzsHzhWWUMl7b2mHQ

 

以下引自日月文化新書簡介(日月授權)

 

 

日月文化新書《帶媽媽去旅行》,韓國總銷量突破10萬本。

 

2013年韓國「YES24網路書店」旅遊類排行第一名。

 

 

 

老媽,先去了再說!

 

30歲兒子決心送給60歲媽媽的「花甲之禮」,要跟老媽揹著一個背包,展開環遊世界之旅,為照顧家人30年,經營一間小店的老媽翻開人生第二章。因為隨著日出日落,老媽能環遊世界的機會越來越少⋯⋯

 

 

 

和媽媽用雙腳走出一生也無法忘記的背包客旅程

 

兒子和老媽兩人年紀加起來90歲,體重總和不過100公斤多一點,是任誰看了都會捏一把冷汗的組合。雖然有人反對,也有意料以外的問題,但終究還是下定決心出發了。從青島開始,到倫敦結束,整整10個月的旅程,環遊世界300天,走遍50個國家,100多個城市,他們用雙腳走出一生也無法忘記的背包客旅程。

 

 

 

為什麼你會想和媽媽一起出來旅行,而不是朋友或戀人?

 

在環遊世界的旅途中最常被問到的問題是「為什麼你會想和媽媽一起出來旅行,而不是朋友或戀人?」兒子的回答總是:「沒有理由不與和朋友、戀人一樣珍貴的母親一起旅行啊」更精準地說:「如果不是媽媽,不會有這趟環遊世界的開端。」

 

 

 

兒子,我是第一次如此期待明天

 

旅程的開端,從起步開始似乎帶著小小的不順利氣候嚴苛的考驗、金錢透支見底的困窘、敲詐外國旅客的攬客業者、異國街頭迷路、物品失竊到身體狀況適應不佳等,不斷地有些小麻煩考驗母子二人,兒子想如果媽媽說:「兒子,我們回去吧。」就二話不說、立刻返國。但沒想到,媽媽不僅沒開口抱怨,還慶幸地說出:「兒子,我是第一次如此期待明天。」

 

 

 

人生,沒限制你在何時就得開竅

 

走進世界,我才發現年紀跟體力根本不是問題,也沒懊悔應該趁更年輕的時候開始旅行,在沒踏出韓國之前,從沒想過這個世界會帶給我如此多的驚喜,明明只要踏出一步就能辦到的事,當初為何會如此猶豫呢?而走了這麼一遭,才發現人生這趟旅途,從未限制你在何時就得開竅,原來人生真的是60歲才開始。

 

 

 

我想見見我自己,而不是誰的媽媽、誰的老婆、誰的女兒

 

我在那段期間努力找回自己的名字。我想見見我自己,而不是誰的媽媽、誰的老婆、誰的女兒。或許你們年輕人還不懂,但可以被人家用「名字」稱呼,是件幸福的事情。我來旅行以後,重新體悟到這件事。被叫名字的瞬間,「我」變成了完整的「我」。

 

 

 

環遊世界,也沒什麼嘛!

 

只要意志堅定,就能開始做世上的任何事情。懷抱夢想的人啊!出發吧!連30歲的兒子也覺得煎熬的世界之旅,60 歲的大嬸卻適應得很好。歸國後媽媽的感言更驚人:「環遊世界,也沒什麼嘛!」

 

 

 

這段旅程就像是「懂得玩樂」又充滿爆點的媽媽,和慫恿她冒險犯難的兒子聯袂上演的遊記。有時會像偶像劇般浪漫,有時卻又像情境喜劇般能賺人熱淚。想參與這對母子倆旅行的朋友,不妨準備好世界地圖,也可以備著手帕,以防笑一笑突然奪眶而出的淚水。更推薦的是,與你身旁的媽媽手牽手看這本書。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