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我不要打針,我很健康…….學齡前幼兒打預防針了沒?

昨天傍晚六點,準備了一整桌晚餐等待孩子們回家大喊:我肚子好餓!沒想到一開門迎接的是哭得上氣不接下氣,滿臉淚水不能自己的淚人兒。

原來是小人聽到爸爸預告:晚上帶你去打預防針,擔心害怕又恐懼的情緒,提前並放大預防針的威力。

小人鑽進媽媽懷裡大哭:我不要打針,我很健康。

直到媽媽在子鈞耳邊說了一句話,小人忽然心情平靜下來,停止了哭泣。晚上挨了一針回來得意洋洋:打針不痛啊!

image (4).jpg  

我在子鈞耳邊說:你知道,預防針為了保護你的身體健康,媽媽要特別獎勵你勇敢打針的行為,讓你許一個願望,媽媽為你實現好嗎?

孩子的恐懼心思被移轉,專注思考:有哪些願望能被接受?

晚上八點鐘孩子咬著牙上陣,意外的沒有想像中疼痛,也歡天喜地的到隔壁書局買了一百張色紙,帶回家來折心愛的小汽車。

image (7).jpg  

洪爸覺得:孩子接受預防針是理所當然的,讓孩子知道自己將要面對的義務,提早做好心理準備。(媽媽OS:可以不用提這麼早預告嗎?)

 

雖然有很多派別的理論申明:小朋友不需要打預防針,自體產生免疫力即可。

自己的小孩不打針,也許被傳染或者受他人影響,又把病情傳染給其他無辜的孩子,造成疫情大流行,恐怕不是所有家長樂見的結果。

台灣健康單位為孩子安排了接種療程,健保補助醫藥費用,並推廣普及到偏鄉地區,也有效控制疫情,如小兒麻痹,德國麻疹等,幾乎已經消失絕跡。

日本不硬性規定國民接種麻疹疫苗,造成年年春天一定傳出大規模群聚感染的麻疹疫情。

提醒家長帶孩子旅遊時,減少出入密閉空間,徹底做好清潔消毒,以免孩子在旅行途中受到感染,生病影響遊興不打緊,緊急接受治療與病程發展不如台灣方便,也造成許多不便。

 

台灣教育單位規定:國小入學前要繳交兒童健康手冊的預防針證明,沒有接種預防治療的孩子一樣要補打針。

接種預防疫苗,不只為了保護自己的健康,也保障他人健康不受影響。

以往規定上學後才需要接種的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破傷風白喉百日咳與小兒麻痺疫苗,日本腦炎第四劑等,請在九月就學前完成接種疫苗。

image (8)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