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育兒經) 旅行的意義,喜歡旅行挑戰自我的你,也會同樣祝福孩子勇敢冒險嗎?

Choyce的第一本書,封面上的子喬放聲大哭,當時堅持選擇這張照片當封面,所有出版人都說:千萬不要,沒有人喜歡哭臉。

getImage (2)  

我想傳達的意義:旅行,不全然都是開心大笑。旅行,不如你想像的美好順利,眼前都鋪滿紅毯的康莊大道。

孩子們會生病,大人會吵架,天候,交通,住宿與飲食,意外等多種元素組合起來,就是旅行。

對我來說,Travel旅行拆解下來,其實就包含以下幾個簡單明瞭的解釋。

Trouble(麻煩) :自助旅行一定會時有意外,不管是迷路還是生病,自己碰上才知道如何克服。

Rescue(救援):旅行意外發生了(天氣影響交通,或者生病,或者迷路),你的救援方案是什麼?

Accommodation(住宿):旅行中住宿應該選擇民宿?沙發客?商務旅館還是高級酒店?越是便宜的地方,風險越高,你能承擔多少?

Vacation(假期):想玩的地方很多,能放假的天數少,如何在一百個有趣的景點中挑出五天內可以玩透的景點?

Emotion(情感):旅行可以考驗旅伴彼此的情誼。誰才是真正可以同甘共苦的人,在旅行疲累的過程中,人的本性顯露,旅行考驗人性。

Life (生活):出門旅行總是碰上各種挑戰,其實旅行就是人生的縮影,集合在短短數天內發酵,當你輕鬆解決過關,這趟旅行就有意義。也許是開心也許流淚,但這都是你真實走過的足跡

 

昨天在臺大總圖演講,Choyce講到帶著大孩子旅行的七件妙計,說著說著忍不住哽咽。

家族裡失去了一個希望,正是因為錯估形勢發生意外,再多的遺憾,都喚不回孩子。

在演講現場,呼籲聽眾們帶著孩子旅行,也要邀請孩子參與旅行的過程,從小培養孩子的安全意識,詳細評估過程安全與否,從天氣,裝備,路線規劃與旅行時間等。

多一分準備,少一分遺憾。

 

好巧不巧也是昨天,花藝老師打電話來,想知道女兒挑戰歐洲自助旅行的規劃細節,Choyce一邊分享自己的旅遊經驗,一邊想著: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

也許你年輕時也是勇往直前的冒險家,總是背起行囊就出門,環台環島挑戰各種克難環境,甚至背包旅行到異國,更多人打工度假到國外去吃苦。自己都知道:萬一媽媽看到我現在這樣,一定會流眼淚。

當你當了媽媽,你會怎麼看待自己的孩子出遠門吃苦?

如果從小孩子就參與旅行規劃,在每一趟旅行中認真觀摩參與旅遊規劃過程,了解意外總是發生在意料之外。我想我會更安心面對孩子選擇踏上自己的旅行(當然,我一樣會坐立難安,直到孩子打電話報平安)

 

自助背包旅行,跟旅行團不同,沒有人張羅吃喝與交通,稍有不滿意還能客訴要求賠償,當你上網自己訂機票,代表著一切都要靠自己,住宿訂房與路線規劃,只有自己做過功課才知道真正的自助旅行細節與樂趣。當然,還包括了風險評估與意外處理。

當你準備踏上旅行,訂機票做功課研究時,就開始享受旅行的樂趣。

沒有人可以剝奪你曾經做的努力,因為那是你自己扎實踩過的足跡。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