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全自動教養) 家有慣寶寶?

好朋友們一起出遊,同行有兩位正值青春期的大男孩,男孩子們以消極被動的態度,面對媽媽的各種要求,舉凡如用餐,打包行李,甚至是一同出遊,孩子們總是拖拉著不願意配合團體行動,孩子的媽兩手一攤,看著我問:太被動的孩子怎麼教?

孩子的被動,其實是一種肢體語言,告訴媽媽:我不願意聽從指令。

IMG_5494.jpg  

如果你因此放棄要求,默默地撿起孩子們不願意配合的家務工作,孩子們知道:自己的不配合,換來家長的”服從”,得逞的孩子自然變本加厲,從此遠離家務工作。

我認為,家庭中擔任主持者,不應是孩子,現今卻有很多家長心甘情願把主導權交付孩子手裡,任何事情都要問過孩子們的意見,”尊重”兩字被無限上鋼,成為孩子當家的變形社會。

從小,就邀請孩子們參與生活吧。不論是家務工作也好,生活自理能力也行,越早邀請孩子們動手,也等於進入現實社會中,人人都要主動照顧自己,更要為他人貢獻一己之力,更懂得:付出,才是收獲的開始。

學習做家務事,懂得付出並為他人貢獻心力,不是壞事,而是養成孩子環境適應力的第一步。

太被動的孩子怎麼教?

首先,父母親先學習放下,先承認:孩子不應該養尊處優,不應該當小少爺小公主。要知道:孩子們的身體,比我們想像的還要堅強。

真正愛孩子,反而更應該學著放手,盡可能讓孩子從生活中有更多動手練習的機會,在每個家事操作中,孩子們都在累積主動付出的能量,更能夠愛自己與家人。

在邀請孩子進入家務工作的同時,細細拆解家事工作每個步驟,動手操作示範,把家務工作變成物理實驗(吸塵器操作),變成化學實驗(料理烹飪),更要變成全家人都感激感謝的最佳榮耀。

示弱,是每位爸爸媽媽都應該要練習的課題。

當你苦著臉,告訴孩子:媽媽今天好辛苦,工作很疲勞,如果有小朋友願意幫忙完成清潔工作,媽媽就不會累倒了。用同理心來教育孩子:大人不是萬能,小人卻可以為他人付出自己的心力。當父母家長與孩子之間,不再是上對下,不再是強者與弱者,而是室友關係。

每個住在家裡成員都應該擔任家務維持工作,否則他將無權享受他人為自己服務的生活品質,當你不願意動手為他人付出,那就請自己洗衣服,料理,整理環境,自己完成照顧自己的每個細節。

把孩子變室友運動正夯,你準備好邀請孩子進入生活遊戲了嗎?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