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奈良縣) 心情煩難以抒發嗎?當麻曼荼羅 寫佛清心正夯@奈良當麻寺

Choyce一年造訪日本20次旅行,不論是熊肉火鍋,雪上健行,騎馬,滑雪,製麵,手做麻糬點心,民宿體驗等等,幾乎日本各種旅遊特色都親身一一體驗過,甚至覺得,還有什麼新鮮主題,是我沒碰過的呢?

直到這天造訪奈良當麻寺,盤腿跪坐在榻榻米上,安安靜靜一整個小時,把觀世音菩薩恭敬寫過一回,心中的疑惑與煩悶居然一掃而空,對未來發展方向,內心踏實不少。

寫佛?佛像用寫的?日本也造成話題討論,寫佛作為修身養性的輔助之一。

IMG_3329.jpg 

在奈良當麻寺,有這樣的當麻曼荼羅傳說,傳說日本中將姬在輾轉歷經戰爭苦難折磨後,發誓潛心修行,並抄寫佛經,尤其是”稱讚淨土經“臨摹了上千卷。

後人為了追思中將姬,開始風行:寫佛,借由描寫佛祖法相,一邊眼觀鼻,鼻觀心。

寫佛過程中最好還能同時背誦佛經:觀無量壽經。描寫佛像過程中,把思緒沈澱,把煩惱拋開,在這專注的寫佛一到兩個小時之間,打開心胸,感受佛祖的到來。

IMG_3273.jpg 

寫佛,怎麼進行呢?

   IMG_3282.jpg   

先選定在當麻寺中提供的佛像紙張(約有七八種不同佛像可選),半身像1000円,寺方免費提供一支毛筆(可攜回),墨汁,紙鎮,墊板。就坐在榻榻米上潛心寫佛。

IMG_3291.jpg 

寫佛道場中,沒有冷氣,只有電風扇轉啊轉,

Choyce心裡暗暗叫苦:八月的關西奈良,熱啊!沒有冷氣吹,怎麼能安靜寫佛一兩個小時呢?

IMG_3286.jpg  

沒想到,一開始動筆,卻好像進入觀想中,耳朵也封閉了,心思也沈澱了,不但不覺得悶熱難耐,身旁唧唧蟬叫聲帶來涼夏感受,

我只能暗自驚訝著:原來老人家說:心靜自然涼,是真的?

IMG_3306.jpg

寫佛其實也不複雜,在宣紙上照著淺淺的線條跟著畫線即可,

當麻寺還貼心準備練習用紙,一開始先練習握筆下筆的力道,等練習超過一半掌握毛筆,自行判斷後就可進行寫佛。

IMG_3316.jpg  

Choyce一開始下筆還有些心不甘情不願:跪坐在榻榻米上寫佛,是不是太折騰人啦?

不知不覺中,運筆順暢了,心情沈澱了,越寫越順手,更心情澄靜下來:我忽然發現,腦袋不轉動,不煩惱,這世界沒有因此停止轉動,也沒有崩毀消滅。

一切都照舊,只是安靜下來的腦袋,更簡單明瞭釐清想法,困難的事情,就簡單做。

IMG_3333.jpg

完成了!雖然我沒有一邊誦經,沒有一邊讀法號,也沒有真的看見觀音佛祖靠近身邊來,但心情是愉快的,腦袋是清楚了。

IMG_3356.jpg 

寺方不管下筆順序,也不理你有沒有誦經,寺方只要求:觀音佛祖額頭上的朱印,最後才下筆。

 IMG_3361.jpg

寫佛道場,有許多人們追求自己內心的和平前來,也有許多人得到滿意的結果離去。

也許無法順利送走煩惱,至少在這寫佛的過程中,潛心與自己對話,從而獲得安靜穩定,下決定做判斷前,先思考後再行動。

多一兩秒鐘的思考,許多話就不會輕易說出口,許多莽撞無知就不會造成遺憾。

IMG_3372.jpg

想要在家裡也能寫佛嗎?

當麻寺貼心販售寫佛用紙,八張佛像(半身5張+全身3張),外加一張練習用紙,只要4500円。

寫佛寫上癮的Choyce也買了一套寫佛回家,心裡幻想著:帶著子喬子鈞一起寫佛修心吧!

(其實很想拿來當處罰道具:誰不乖就寫一張佛像來)

IMG_3373.jpg IMG_3376.jpg

從小在當麻寺長大的小女孩,眼睛清澈透亮,舉手透足散發著靜謐氣質,寺廟就是遊樂園,陪著父親一起管理當麻寺,少了聲光影音刺激,孩子童年,無憂無慮。

IMG_3378.jpg  

IMG_8168.jpg

當麻寺中保留許多1300年來日本重要文化財,除保有中將姬親手臨摹的佛經之外,還有許多珍貴寶物也收藏其中。

IMG_8171.jpg 

礙于寺方規定無法攝影拍照,下回當你造訪當麻寺寫佛時,記得抬頭看天花板上,有許多國寶在頭頂上喔!

 IMG_8177.jpg

奈良當麻寺官方網頁:http://www.taimadera.org/index.html  

 

當麻寺基本情報:

拝観時間9:00~17:00

拝観料大人:500円/小学生250円

住所:奈良県葛城市當麻1263 中之坊

交通:近鉄・南大阪線「当麻寺」駅徒歩約15分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