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視力矯正要趁早 角膜塑型片評估與配戴全記錄 還我清秀佳人

子喬愛閱讀,跟媽媽一樣,從小不特別突出優秀,但一天到晚總捧著書不肯放手,即使千叮嚀萬交代,近視眼鏡依然如影隨行爬上孩子稚嫩臉龐。

undefined  

你說是遺傳?

我更覺得近視眼是文明通病,過多的閱讀以及過少的戶外活動,以及各種才藝課程(珠心算,音樂,繪畫等)導致孩子們正在發育中的視力極速惡化。再怎麼不願意,子喬終究要配戴近視眼鏡,眼看著孩子清秀臉龐上多了一層隔閡,當媽的好心痛啊!

IMG_9678.jpg  

為了孩子視力保健,曾經深受其害的Choyce真的卯足全力,展開全家視力保健總動員:更換LED檯燈,要求孩子培養正確閱讀習慣,週末假日一定到戶外伸展,避免室內長時間進行靜態活動。

比如說:天天準備漢方茶飲:蛇膽川貝陳皮兩片(潤肺養生),菊花五朵(明目),黃耆(一小把),枸杞(一小把),紅棗(七顆)等養氣強身無副作用的中藥材,尤其挑選無化學藥品殘留,來源產地採用台灣可信任商家,每晚將紅棗剪破,藥材放入保溫壺中,沖入滾水悶上一晚,隔天裝入保溫瓶中,讓子喬帶去學校飲用。

 IMG_1991.jpg  

但已經造成視力問題,只靠溫和漢方藥材是不夠的,如何能盡力維持視力現狀(子喬近視250度,閃光125度)?媽媽必須要執行更積極的作為。

前幾個月參加BenQ商品發表會,Choyce緊抓著國泰阿山哥醫師詢問:視力保健良方應該吃哪些營養補充品?藍莓,葉黃素還是哪些可改善視力配方?

醫師當時提示:我三個兒子都從小配戴角膜塑型片直到上大學,視力維持得非常好。

帶著醫師的鼓勵,我與許多人交換各種角膜塑型片心得。

經營眼鏡行的舅舅反對:配戴角膜塑型片超麻煩又花錢,不如等他成年以後鐳射開刀最省事又便宜。

更多網友持反對意見,回饋給我許多失敗案例:配戴不適應,浪費錢,消毒不乾淨導致角膜潰瘍,清洗時不慎掉落等等。

這些寶貴意見都讓我沈澱許久,內心不斷在天平兩端之間擺盪不已。

 

但,自己的小孩自己救!

我寧可賭一個未來,期許孩子能夠更開闊自由的未來。

 

當年小二就近視,小六高達六百度,高三更高達850度近視眼的Choyce,可以想見子喬未來也會跟媽媽一樣,揹著不斷加深加厚的鏡片直到成年,最後挨了一刀才重見光明。

如果我現在沒有作為,只能眼睜睜的看著孩子的視力隨著身高與歲數不斷增長。

許多醫師與眼科專家都承認,18歲之前視力都還在發展中,若是18歲之前近視,度數會加深得非常快。

等到八九百度高度近視後,只能無力回天。

視力與牙齒保健都是不可逆的人體生長,倘若一旦近視或者蛀牙,任何營養補充品都只能延緩,不可能回復健康視力與牙齒。

 

抱著賭一把的決心,經由朋友介紹,向新竹教學醫院中,視網膜專科權威,新竹馬偕醫院 蔡主任求診。

IMG_1987.jpg IMG_1986.jpg  

子喬的第一次求診,媽媽在外頭工作來不及陪伴,聽洪爸說子喬可哭慘啦,任憑護理師好說歹說,子喬完全無法接受眼睛裡的異物感。掙扎了半個小時才順利配戴角膜塑形片。

蔡醫師檢查與評估子喬配戴後的狀況,開了處方籤,請我們兩週後再來。

這兩週作業時間,正是請角膜塑型片廠商,量身定做專屬于子喬眼睛弧度與曲度的硬式眼鏡。

IMG_0680.jpg  

這一段時間Choyce做了許多功課:原來,角膜塑型片的好壞,決定孩子配戴眼鏡的未來。

倘若交給非專門研究角膜的眼科醫師,不管弧度或者曲度,只要有一點點出錯,讓孩子產生排斥感,未來更不可能乖乖配合配戴角膜塑型片。孩子視力只能一敗塗地。

IMG_0699.jpg  

為何發生如此感嘆呢?

第一次的子喬視力評估,媽媽因為工作沒有到場,事後聽到洪爸轉述現場試戴的慘烈狀況,Choyce萬一在現場可能會直接宣告放棄:當媽的捨不得孩子哭泣,一定會心軟決定不讓孩子繼續受折磨。

第二次再度回到馬偕求診,Choyce全程陪伴,親眼看到子喬輕鬆快速配戴上定製的角膜塑型片,一點都沒有掙扎,沒有眼淚沒有哭泣,平平順順的完成所有配戴與檢驗程序。

IMG_0656.jpg

Choyce一邊掌鏡記錄配戴過程,一邊暗自慶幸著:還好第一次求診我沒跟在身邊壞事。

 IMG_0670.jpg IMG_0662.jpg  

順利佩戴定製角膜塑型片後,子喬的矯正視力,從250度回到正常1.0,散光也同時被矯正了。

接連兩天,晚上入睡前配戴,晨起取下,沒有眼鏡的束縛,孩子神清氣爽,堅定的說:我要繼續配戴角膜塑型片,一直到18歲為止。

暌違半年,孩子終於感覺到:不配戴眼鏡的自由與輕鬆。

IMG_0684.jpg 

媽媽其實超擔心:花了大錢,子喬抗拒不肯配戴眼鏡?!

觀察這幾次的檢查經驗,以及網友分享。

IMG_0702.jpg  

得到三大重點如下

1. 量身定做角膜塑型片,最重要的是專業眼科醫師的專業評估,開出處方籤定製個人角膜塑型片,直接影響配戴者的舒適感。

2. 隨著孩子成長,角膜也會跟著改變曲度與弧度,建議每兩年更換一次角膜塑型片。

3. 角膜塑型片清潔保養,才是孩子視力永續經營的關鍵。

這麼小片的鏡片,保養程序與一般拋棄式隱形眼鏡不同,蔡醫師不斷叮嚀著:請家長們千萬要特別小心。

IMG_0661.jpg  

子喬配戴角膜塑型片全記錄:

1. 到新竹馬偕醫院掛號 找蔡裕棋主任醫師評估角膜健康狀況,並當場開立處方籤,請廠商量身定做子喬專屬鏡片。

初診耗費較長時間,子喬必須試戴一般規格角膜塑型片,第一次嘗試配戴眼鏡需要花長時間練習。

等醫師評估確認可配戴,當場預約兩週後回診,角膜塑型片製作時間約兩週,選擇有加電漿技術的角膜塑型片,清潔更簡單,配戴更舒服。

IMG_0658.jpg

第二次回診,拿到子喬量身定做角膜塑型片。

現場再度拆封練習配戴,這回平順搞定配戴過程,問子喬感覺如何?

子喬說:比第一次配戴舒服多了。

可見得角膜塑型片適應與否,直接與配鏡者的技術有大大相關。

IMG_0659.jpg  

角膜塑型片配戴重點:

1. 徹底清潔:

 a. 配鏡前徹底清潔雙手,清潔劑必須選擇:不含羊脂成分的肥皂或洗手乳。

 b. 鏡片配戴前,先將鏡片保存盒洗淨,注入角膜塑型片專用清潔液。摘取鏡片後立即置入鏡盒中。

    專用角膜塑型片清潔劑與眼藥水,請到各大連鎖眼鏡行購買。(洪爸買博視頓大罐清潔劑100ml約320元,眼藥水10ml約200元)

 c. 單一方向用指腹清洗鏡片約30秒到一分鐘。

    洗淨過程,建議使用可飲用蒸餾水,水龍頭生水可能含菌數高,或者含氯自來水導致眼睛過敏等症狀。

    Choyce家全程使用生理食鹽水清潔保養。

2. 鏡片配戴前,請點入眼藥水,保持眼睛濕潤不乾澀,孩子配戴才不會有明顯異物感。

    晨起拔除鏡片前,也應該先在眼睛內點入眼藥水,讓眼睛濕潤方便拔取鏡片。

3. 持之以恆

    配戴角膜塑型片是長期抗戰,孩子必須矯正視力直到18歲眼球定型為止,在這漫長十年抗戰中,父母親與孩子都不能一天鬆懈下來。

    只有天天持續不斷,才是最後贏家。

IMG_0691.jpg  

**重要**角膜塑型片不可能恢復正常視力。

角膜塑型片只能維持配戴前度數,子喬現有視力為250度,300度。

配戴10年角膜塑型片,頂多也只能維持現狀。

絕對不要相信坊間傳說:配戴角膜塑型片後,回復視力到完全沒近視。

甚至還有朋友分享:有些醫師朋友讓視力健康的孩子也配戴角膜塑型片,為了確保孩子在18歲之前不要近視,利用角膜塑型片讓孩子視力固定在健康狀態。

子喬成功配戴角膜塑型片兩天,這兩天完全不用眼鏡,不再仰賴鏡片矯正視力,

就連同學都驚訝問:子喬你的眼鏡呢?

我必須感謝角膜塑型片,還我清秀佳人子喬啊!

IMG_0695.jpg  

如果你的孩子還沒近視,恭喜你,請在18歲之前努力維持孩子良好閱讀習慣。少近距離用眼,多往戶外走動。

如果你的孩子剛近視,建議你要立刻檢視居家環境,選擇適當照明設備,教育孩子正確用眼觀念。

如果你的孩子已經高度近視如600度以上,建議不再讓度數增加,也許等長大考慮鐳射開刀手術。

已經高度近視的孩子,幾乎沒有必要花大錢配戴角膜塑型片了。(個人感想啦)

 IMG_1979.jpg   

Choyce建議:八歲以上的孩子已經近視超過200度,建議你直接帶孩子到眼科權威醫師求診,評估是否配戴角膜塑型片。

反正只花一次門診費用,就算評估過後不想配戴角膜塑型片,也是個人自由啊!

 

未來十年視力保健戰,Choyce也會持續記錄與大家分享。

20141111 記錄子喬配戴 角膜塑型片 滿七天的心得 

Day 01. 一整天不戴眼鏡上課直到傍晚4:50才覺得閱讀吃力
Day 02. 上課整天直到傍晚5:50才需要眼鏡
Day 03. 深夜被子喬搖醒:眼睛痛,取下眼鏡後發現眼屎,再度清潔後配戴入睡
Day 04. 一整天在木柵動物園與大安森林公園玩耍,傍晚七點才感覺眼前一陣模糊
Day 05. 一整天在陽明山上玩耍,直到入夜後八點還不用戴眼鏡。
Day 06. 上學一整天直到七點回到家,都沒有戴眼鏡的需求。 

子喬已經深深感覺到配鏡的幫助,不僅主動也樂意要求配鏡。

 

Choyce的幼兒視力文章:

(Choyce育兒經) 子喬角膜塑型片追蹤報告 超後悔太晚配鏡 (子鈞也近視了) 

(Choyce育兒經) 視力矯正要趁早 角膜塑型片評估與配戴全記錄 還我清秀佳人 

(Choyce育兒經) 小二子喬近視,頹勢不可挽回。近視高危險群:珠算,樂譜,電子用品族要注意 視力穴道按摩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請問你們用哪個牌子款式去蛋白
    多久1次
    版主回覆:(01/30/2016 02:14:20 PM)
    子君配鏡那一篇有寫品牌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