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捷運真好玩) 臺北捷運串聯起國際交流與市民生活,輕鬆拓展文化觸角,就在彈指之間

2014年這一年,在台灣的你我一起經歷許多大事件,Choyce很慶幸自己見證著大時代轉動,更讚嘆著:台灣新時代新勢力正崛起。

所謂新時代新勢力,除了網絡發達建功之外,更重要的是臺北捷運架構鋪設完整,捷運網絡就好比台北市的血管,一一達通臺北市每個角落,不管是生活機能,交通結構,教育推廣,最重要的,是人們對生活豐富度的覺醒。

IMG_1271.jpg  

Choyce曾經在臺北就讀,臺北工作整整十年,直到結婚後才搬到新竹,當時完全沒想到,自己有幸見證臺北交通網絡骨幹完工的這一天。2014年11月15日,臺北松山新店線正式完工啟用,也正式宣告著臺北國際大都會時代的來臨。

routemap201411    

小小背包客的起點,從台灣開始,2006年計劃帶著一歲與三歲小娃兒遠赴全世界探險,Choyce花了整整半年在台灣演練,尤其,是臺北。當年拎著兩個小蘿蔔頭暫時借住親戚家,不靠任何人幫助,推著推車,背起媽媽包,大手牽小手一起在臺北進行城市探險,當時所歷練自助旅行的一切,成為日後走向全世界的基礎,也是從臺北開始,展開了Choyce寫育兒,旅行與生活的序頁,直到現在,成為親子旅遊專家,每年發行一本教養與旅行著作,站上檯面侃侃而談:我怎麼帶著小小孩在旅行中學習,旅行中獨立與茁壯。

 IMG_6492.jpg

年輕的這一代,好難想像,當年遠從新莊前往臺北補習上家教,要騎著摩托車穿梭在車陣間,跨越橋樑也冒著灰頭土臉的風險,年輕一代無法想像:沒有捷運網絡的日子,朋友間如何串聯。

IMG_6494.jpg 

年老的這一代,也很難想像,只要拿著一張悠遊卡,彈指間從淡水到文山木柵動物園,不用塞車不怕意外狀況,不用擔心公車不來,也不怕誤點。

他們無法想像,捷運網絡成為臺北整體繁榮的骨幹。透過五條捷運線串聯,臺北不再有城鄉差距,偏遠地區都能因為捷運網絡獲得重視,獲得再造的開發機會。

IMG_6485.jpg    

這些年來,Choyce總在世界各國奔走,致力發覺當地美好旅遊文化,卻總在每次拍照下筆的感動瞬間,想起家鄉的美好,也想起六年前帶著兩個小小娃兒在臺北自助旅行所經歷的磨練與美好感動。

曾經遇到孩子生病而不得不中斷旅行,也曾經因為孩子在捷運車站上熟睡,只能過站不停。更因為當時趕著上下巴士,一個媽媽奮力扛起兩個熟睡娃兒的推車上上下下,磨練出旅行世界也無所畏懼的勇氣。

IMG_0454.jpg

臺北不一樣了。在捷運串起的交通網絡間,親子們外出探索世界更行有餘裕,不再擔驚受怕著:媽媽開車與騎摩托車接送小孩,路上會不會遇到危險?

有捷運網絡就能帶著孩子們到木柵動物園看動物,搭纜車上貓空,到臺北松山機場看飛機起降,到圓山看植物園,到臺北後火車站商圈挖寶,一起描繪著出門旅行的美好。

(台灣好好玩) 小小飛行員起點 臺北市中心 松山機場觀景台 (臺北捷運文湖線)

(台灣好好玩) 旅行臺北 一遊未盡 臺北典藏植物園新一代未來館  (臺北捷運淡水信義線)

(台灣好好玩) 台北後站鬼屋 「詭市-鬼屋」 萬聖節商品大集合 不怕鬼,只怕你不搞鬼@台北車站後火車頭 (臺北捷運中樞)

(台灣好好玩) 「旅行臺北 一遊未盡」推開藝術殿堂大門 蘇荷兒童美術館 帶領孩子們愛上美學 (臺北捷運淡水信義線石牌站)

(台灣好好玩) 旅行臺北 一遊未盡 故宮兒藝中心免門票參觀 用五感認識國寶 (臺北捷運淡水信義線士林站)

 IMG_0864  IMG_0434.jpg  

老人家們不一樣了,不用受限於交通工具,無法推開家門出外探訪老友。

有了捷運網絡,出門散步訪友打打牌買買菜,老年退休生活更隨心所欲。

(台灣好好玩) 旅行臺北 一遊未盡 郭元益糕餅博物館士林館 創意鳳梨酥DIY體驗  (臺北捷運淡水信義線士林站)

(台灣好好玩) 台北車站後火車頭 後站商圈 3D立體拼圖真有趣 (臺北捷運網絡中樞)

(台灣好好味) 臺北捷運美食推薦 淡水線士林站旁 有幸福cafe 充滿驚奇 物理變化的美食饗宴  (臺北捷運淡水信義線士林站)

(台灣好好玩) 北投溫泉季 溫泉旅宿推薦 短時休息選擇:北投福泰天玥泉會館 舒活湯屋  (臺北捷運北投線新北投站)

(台灣好好玩) 「旅行臺北 一遊未盡」碧湖織屋散策(展期只到2014/12/31) (臺北捷運文湖線大湖公園站)

IMG_0374.jpg    IMG_0509.jpg  

上班族們不一樣了,不用受限於臺北市區房價高昂,想要追求高品質居家品質,只得早起再早起,天微亮就摸黑出門趕開車上班。

有捷運可多睡半小時,可多陪陪孩子們一起吃早餐。下了班也能搭乘捷運輕鬆交友聚會。

(要知道,日本東京大阪上班族每天平均來回交通時間超過四小時啊!)

(台灣好好味) 臺北 六福皇宮 絲路宴晚餐 乾式熟成牛排超美味啊! (臺北捷運文湖線南京東路站)

(台灣好好味) 超人氣葡國菜來台 正宗新帆船澳門葡國餐廳 Restaurante Vela Latina試菜  (臺北捷運板南線忠孝敦化站)

 IMG_6498.jpg  IMG_6508.jpg

觀光客們不一樣了,日本與香港朋友都說:臺北真是一個對觀光客友善城市,只要花費少少金額,就能搭乘臺北捷運東南西北到處旅行。

更能夠以捷運站為出發點,租車與騎乘腳踏車,更加延伸臺北自助旅行的深度與廣度。

每每到海外旅行,看到外國朋友得意拿出臺北捷運悠遊卡讚不絕口,心中也跟著得意著:臺北捷運網絡四通八達,足以讓我們驕傲。  

(台灣好好玩) Fun暑假 朱銘美術館夏夜免費開館(晚上六點到九點),Choyce粉絲團好友一起去Happy不黑皮吧! 

 (台灣好好玩) 外國人遊台灣第一站,迪化街寧夏夜市小吃美食與文化半日遊 祝生娘娘求子嗣,迪化街原創新玩 

(台灣好好玩) 玩一整天也不會膩的溫泉主題樂園@大唐溫泉物語(新北市八里) 

(台灣好好玩) 台北自由廣場直擊國慶表演節目 預祝中華民國101歲生日快樂 

(台灣好好玩) 大台北電動車趴趴走 深坑老街全新開張 

(台灣好好玩) 大台北電動車趴趴走 來去鶯歌陶瓷博物館  

 IMG_6480.jpg IMG_6519.jpg   

越是往外出走,越是懂得珍惜身邊的微小幸福。

歐洲旅行時,連上廁所都要投幣收費,在義大利威尼斯旅行,上廁所的代價:60元台幣,更別說廁所內五味雜陳,讓人急著想逃離。

而臺北捷運站內寬廣舒適的超大廁所空間,有多達七八個空調控制器,全時間運轉不讓異味發生。無障礙空間齊備,幼兒換尿布檯也齊備。

IMG_1292.jpg 

在國外喝水比喝酒還貴,旅行途中許多意外開銷都是買水買飲料。

而臺北捷運網絡內,有免費飲水台隨時供應(臺北捷運松山新店線小巨蛋站)

IMG_1283.jpg

在歐洲美國旅行,想要無料上網可是難上加難。日本更有許多上網限制,不能隨心所欲上網。

在台灣處處有網絡分佈,尤其在臺北捷運車站內,免費網路供應,免費供電與上網平台。

IMG_1296.jpg   

從小處知大。

臺北旅遊印象,對外國人來說,第一要件當然就是交通。

而臺北捷運各種貼心便民設施,也成功擔任臺北觀光大使角色,為遠地前來臺北旅行的外國人留下最佳印象。

  IMG_1317.jpg    

見證臺北捷運發展的母子三人,從還抱在手上兩個一歲與三歲小娃兒開始,直到現在成為一年級與三年級的大孩子。

孩子們逐年成長,就像臺北捷運網絡日漸完整一樣,越來越發達,越來越進步,也越來越讓人欣慰著:有臺北捷運真好。

IMG_0407.jpg    

孩子們主動讓座給老人家,他們說:我們已經長大了,座位要讓給更需要的人。

IMG_0444.jpg

孩子們學習大人禮節,致力融入社會規範的努力,媽媽都看在眼底,心裡滿滿成就感。

IMG_0481.jpg  

而這六七年來,Choyce也從一介平凡家庭主婦,變成擁有自己事業與發聲管道的旅行者,

回歸源頭,都要感謝這麼多年來,有臺北捷運網絡的方便,讓我在臺北市區內開會演說錄影,都不用開車煩惱停車與行車安全問題,只要搭捷運就能前往各個場所辦公洽商。

IMG_1332.jpg 

也許在臺北捷運小巨蛋站外喝杯咖啡放空一下。

IMG_6433.jpg 

或者在臺北捷運象山站接到記者電話,緊急傳送稿件,在臺北的每一天,都切不掉與臺北捷運緊密結合的生活。

 

IMG_6467.jpg 

如果要向外國人與外地人介紹台北旅遊特色,臺北捷運網絡就足以撐起半邊天,

別忘了,臺北捷運站裏也能獲得中英日韓多國語言實用旅遊規劃。

  IMG_6482.jpg  

臺北捷運串聯起整個臺北吃喝玩樂與生活,讓人們更容易彼此交流,往來更便利。

密密麻麻的臺北捷運網絡,延伸你我生活觸角,以最經濟實惠又省時的臺北捷運精神,帶領臺北走向更國際化更美好的未來。

IMG_6451.jpg

 

(本文獲得臺北市政府觀傳局邀請撰稿)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