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雜感) 犧牲家庭融洽氣氛,換取2分成績?

子喬子鈞的一天,從打PS4開始!

打電動?即使是平常日早晨,其他孩子都要急忙著上學,洪爸依然無視于我的抗議,帶著孩子一起打Game。他說用打電動當誘因,孩子自動自發早起不賴床。

32282  

更別說考試日逼近,洪爸與倆孩子依然故我,每天晚上只專注在閱讀課外讀物,玩桌遊,打遊戲。孩子們在安親班把學校老師指派功課寫完。回到家以後,自修,評量,測驗卷與習作,完全不買不看不讀也不檢討考卷。

噢對了,子喬子鈞放學回家不碰功課,還要主動做各種家事。

IMG_4774  

整理菜色,挑除纖維,篩選營養不良的豆莢。

晚餐吃水餃,自己包。

(前一天晚上在超級市場遍尋不著水餃皮,子喬居然還說:我們自己做水餃皮啊!)

 IMG_4770.jpg  

小三子喬姊姊晚回家,小一子鈞在家已經挽袖先做好,嘴裡念著:姊姊回家就有晚餐吃。

IMG_4760.jpg

吃過晚餐,倆孩子又發現廚房餐廳雜亂,爭相拿起吸塵器清除雜物與垃圾。

媽媽在一旁翹著二郎腿,心裡若有所思。

 IMG_4784.jpg  

這一天,

子鈞拿了小學第一次月考成績回家。國語98,數學93,英語98

子喬小三的第二次月考,國語數學社會自然英語成績:98,96,98,96,98

IMG_4789.jpg

一年出國18次新馬日歐中,Choyce常年奔波于海外工作,家庭主導權已經拱手讓人,尤其是子喬子鈞兩姐弟的功課與成績,完全不是媽媽這個身分可介入指導。

即使再怎麼誇張難想像的洪爸流教養,當媽的都只能焦急在心口難開。

就算是媽媽勉強在月考期間停留台灣,孩子們與洪爸依然故我,不特別為了月考而改變閱讀與做家事,玩桌遊,打電動習慣。

 

考試前一天,我叫來孩子:考試不用準備嗎?

倆孩子說:不用啊。

這兩天晚上,媽媽反覆難眠,心裡哀嘆著:連考前抱佛腳都省了,孩子考出來的成績怎麼看啊?

 

直到孩子們考卷帶回家,超乎Choyce悲觀預期六七十分。

面對考卷上大大的紅字:98分96分,明顯是粗心或者題型不熟練的錯誤失分,我沈默了。

 

考試目的,究竟是什麼?不是為了考實力嗎?

洪爸一派輕鬆地問:為了考試多兩分逼孩子讀書,難道你眼中只有滿分才是好孩子嗎?

洪爸又問:你要逼孩子放下興趣,為了那兩分,拼命讀書寫考卷讀自修嗎?

 

回想自己小時候,曾經天天被逼著寫考卷,反覆演練各種題型,一次又一次背誦課文,

尤其在考試期間,老爸嚴厲地拿著竹鞭,動輒抽打數十下,就為了月考粗心看錯題型,少了幾分就滿分的遺憾,身上傷痕累累要牢記著考試粗心的後果。

為了考試成績不佳,曾經被罰跪在教室門口,甚至被求好心切的老師痛打巴掌。

目的都是為了一個:要拿第一,不能丟教師老爸的臉。

 

成績不是頂好卻只愛閒書的Choyce,勉勉強強求學路直到出社會有了好工作,卻毅然於婚後回歸家庭照顧孩子,老爸怎麼都不能諒解,每次看到女兒都歎氣著:怎麼好好的大學畢業生卻在家裡蹲?

老爸沒想到的是,不器用的二女兒,在人生過半時用另一種方式證明自己。

 

洪爸求學路也是從小被逼著當資優生,一路讀第一志願,畢業後找到好工作,35歲以前奮鬥打造理想家庭,與一雙健康兒女。

卻在快要進入四十歲之前,天天打電動,企圖證明自己也能做想做的事情。

 

在孩子身上,究竟期待著什麼?

洪爸問:你要為了那兩分,逼孩子走自己最痛恨的童年路嗎?

 

偷偷打一下自己的書:Choyce全自動教養:會做家事的孩子,走向世界更自在

 螢幕快照 2014-05-20 下午5.26.27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我們是中華小腦萎縮症病友協會,『小腦萎縮症』是一種罕見疾病,目前醫界仍積極研發藥物與治療方式,為了讓社會大眾更加瞭解此疾病,故在此借地方留言,邀請版主與格友們能來參觀我們協會部落格,謝謝。http://tscaa.pixnet.net/blog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