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打開潘朵拉的盒子:零用錢預備備

前週在電台受訪時,主持人問:怎麼建立孩子們的金錢觀念?幾歲開始給零用錢?爸爸媽媽要不要干涉孩子們用錢?

Choyce恰好從2015年開始,讓孩子們練習著當金錢的主人!在節目上也跟聽眾分享訓練孩子用錢的心得。

IMG_7300  

有錢沒錢都煩惱啊,尤其是平常習慣被父母控制著物慾的孩子,忽然手裡握著錢幣,掌握金錢的飄飄然,整個心思都被挑起慾望了。

子鈞開始享受著逛書局挑選小物的樂趣,身為長女的子喬反而沒有太多慾望。

 

Choyce的經驗是:夫妻雙方先討論好,建立孩子們使用金錢共識。

由爸爸或者媽媽給錢,另外一人擔任管理監督角色。

螢幕快照 2015-01-16 下午12.11.26  

 

1. 零用錢的第一步:買一本記帳本,仔細規劃金錢流向

有了記帳本,數學變得活生生在眼前展開。記錄金錢與數字更讓孩子有數字觀念。

 

2. 可以帶著錢出門嗎?

當洪爸宣布:從新年開始,每週給孩子們一人一個50元。除文具書本與日用品外,孩子們想買小物可自己主宰。

孩子們一聽,眼睛都亮了起來。

子鈞迫不及待著,立刻把到手的五十元放入小袋中,準備帶到學校去上學。

媽媽急忙攔下孩子:學校沒有商店,你帶錢去教室買什麼?

一向愛現寶的子鈞一定計畫著帶錢到學校,分享給同學:我有零用錢了!

媽媽分析給孩子聽:學校沒有商店,孩子們拿錢去學校,容易發生比較與金錢觀念,沒有錢的同學會回家跟父母親吵鬧。

建議子鈞不能帶錢包去學校獻寶。

 

3. 有了錢,想買什麼?

當子鈞從書局裡帶回想了很久的150元小汽車,玩了幾天熱度降低,又開始動腦筋:還有什麼好玩商品?

媽媽提醒子鈞:你花了三個星期零用錢,只玩三天喔。

提醒孩子:隨便花錢就是浪費。

 

4. 花了錢後的空虛感?

買回小汽車,子鈞回到家才驚覺:我的撲滿空蕩蕩。

想要累積回150元,可要再等三個星期。

孩子對發零用錢日期開始有期盼。也開始建立時間觀念。

 

5. 慾望無限膨脹怎麼辦?

異想天開的子鈞居然從子喬撲滿挖錢放自己口袋,宣稱:我找到錢!

洪爸盯著子鈞記帳本仔細拷問:錢從哪裡來?

子喬含著眼淚說:我的錢少了好多。

再度提醒子鈞:不告而取謂之偷,不是自己的錢都不能隨便取用。

 

金錢不能不做管理,不管哪時候開始,都應該從父母從家庭建立。

早給晚給都是學問,

如何讓孩子當金錢的主人,而不是被金錢奴隸,父母親們也要訂定時間表有計劃地展開。

不要怕孩子亂花錢,而是把握機會教育孩子使用金錢的正確觀念。

就連大人也很常亂買些無用商品堆在家中,更何況剛開始掌握金錢的孩子呢?

不管哪時候開始,都要面對金錢觀念,那麼就在父母控制下,與孩子們一起打開潘朵拉的盒子吧!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