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雜感) 嚴格馴養『飼いならす』日本官方『教育改革國民會議報告』(平成12年底)

平成12年12月22日,日本首相官邸發表『教育改革國民會議報告』,日本朋友傳給Choyce,一邊哀嘆著:日本政府大開倒車。(今年是平成27年,約15年前的政府公案)

螢幕快照 2015-05-24 下午10.41.51 螢幕快照 2015-05-24 下午10.41.37 螢幕快照 2015-05-24 下午10.41.36 螢幕快照 2015-05-24 下午10.41.25      

『教育改革國民會議報告』公案重點提要如下:

@將孩子嚴格『飼いならす』(此說法通常用在:野生動物馴養),

@教育責任比例分攤:個人50%,家長25%,學校老師12.5%,社會12.5%

@企業擔負責任,訓練身為家屬的員工,每年不少於五日的親職教育運鍊,學校必須對學區內的大人開課教授親職教育。

@義務教育年限間(國中以下)每年扶養扣除額提高到一年一百萬日圓。

@退休警官常駐校園維持秩序,

@小學到高中生都應該限定一定時間住在學校宿舍內(一到兩週,高中生滿十八歲以上有兩年社會勞動義務),參與勞動與整體改造教育(以人格教育為主軸),

@糾正暑修或者長時間休假(不放長假)

@生產後,親職教養義務化(強制參加親職教育)

@提倡敬語,將生活常規製作警語,家庭製作心靈空間(對話與分享)。

@小學生遠足(春季旅行與秋季郊遊)不搭巴士,改為寺廟裡三到五小時靜坐,培養『忍耐教育』。(取消玩樂為目的的遠足活動,改以鍛鍊心智的寺廟修行)

@即使是別人小孩,也能斥責他或者獎勵他。(日本人不過分干涉他人為禮貌)

@孩子須嚴格遵守しつけ三原則,

注:森信三(「しつけの三原則」について):https://www.facebook.com/notes/

 1、朝、必ず親に挨拶をする子にすること。(晨起一定向父母打招呼)

 2、親に呼ばれたら必ず、

   「ハイ」とハッキリ返事のできる子にすること。(父母親一呼喚,孩子一定要馬上回應)

 3、ハキモノを脱いだら、必ずそろえ、

   席を立ったら必ずイスを入れる子にすること。(拖鞋後一定要整齊排列,離開座席後一定歸位)

以下文字取自於:http://www.kantei.go.jp/jp/kyouiku/index.html

教育改革国民会議報告
-教育を変える17の提案-(平成12年12月22日)

 

日本教育現狀提出這些呼籲,身為台灣的家長,你怎麼看呢?

 捨棄玩樂為目的(連遠足與長時間休假都被糾正),馴養孩子等各種禮儀與規範措施,是否適用於台灣呢?

Choyce個人感想,孩子教養無法表列條文做規範,非得從父母親自覺才能有效推動。

把孩子『嚴格馴養』,發布偉人標語與手冊,甚至要求孩子不以玩樂為目的的旅行,要求孩子靜坐自省,現行社會推動老方法,顯然已經與潮流脫鉤。

有些守則規範立意良好,但別忘了,『禁錮』已經落伍,唯有開放溝通並循循善誘,才能讓孩子發自內心參與。

在資訊開放的年代,孩子認知已經遠超過當年你我成長的環境,學習也更快更加倍,如何讓孩子在快速前進的同時,兼顧品格成長,立法案的人們也應該親自參與資訊時代,與其一昧禁止資訊散步,不如學習駕馭資訊輔助工具(電腦,平板,手機等),並導正孩子道德觀念。

近來台灣社會發生多起駭人聽聞的社會案件,開始有『禁止電玩』聲浪,這些都不是根本之道,

資訊無法被限制,唯有使用者心態才是最核心關鍵。

好刀具可以做料理,壞人卻拿來無差別隨機犯案割喉,難道你要把所有廚刀都消滅嗎?

IMG_5564.jpg

子鈞不只一次問媽媽:為什麼要非要上學不可?

學習是為了成為更出色的大人,學習是為了明辨是非,學習,是為了未來。

 

為什麼要讀書?如果你的孩子也問了這問題,這回答的很不錯,還有殺人的問題,推薦父母和老師們看看.

Posted by Amy Hsu on 2014年5月22日

 

面對社會紛擾,台灣的家長們如你我,怎麼看待孩子的教育呢?平成12年12月22日,日本『教育改革國民會議報告』公案重點提要如下,你是贊成還是反對?@將孩子嚴格『飼いならす』(此說法通常用在:野生動物馴養)@小學生遠足(春季旅行與秋季…

Posted by Choyce寫育兒寫旅行寫生活 on 2015年6月1日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