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讓人又愛又怕的3C產品,有多少孩子深陷其中?(兒盟與Google記者會報導)

現在的孩子是怎麼了?這是所有家長們共同的疑問。

昨天各大新聞頭條紛紛報導:國中生覬覦同學手上高價平板電腦,竟然出手將同學推往路中間使其遭遇橫禍。姑且不論出手與被害的孩子關係如何,攜帶3C產品到校,儼然醞釀著許多不該發生在校園的糾紛,甚至危及人身安全。

圖五.jpg

有人主張:叫孩子不要帶3C去學校,好像是指責穿短裙的女生不知檢點。這兩件事情不同,無法放在同一平衡點上討論,即使自身把持得好,也無法避免惡人有心或者隨機犯案。

不要再讓孩子帶著3C去學校炫耀,你不會知道何時惹禍上身!

Posted by Choyce寫育兒寫旅行寫生活 on 2015年6月14日

上週Choyce應邀參加Google與兒福聯盟共同舉辦的記者會,席間聽取兒盟執行長分享許多數據,這些你我都沒發現的現狀,卻真實在你我身邊發生。

小學五六年級生得問券調查結果,一千多位高年級生都會犯這樣的錯誤。

螢幕快照 2015-06-17 上午10.53.08  

這一天與兒盟執行長及張立人醫師交換許多兒童上網成癮的心得,發現孩子們有太多迷惘,更要爭取同儕認同產生的行為,更沒想到有孩子因為嫉妒同學的高檔3C產品而心生歹念,這些小細節,家長們不能置身其外,學校與師長們也更要參與其中。

圖三.jpg 

Choyce整理自己帶著孩子一起使用3C的經驗,分享孩子們早起打電動,以及如何適時矯正孩子們沈迷的行為,

對於子喬子鈞來說,媽媽執行的原則代表著不可被打破定律,也形成強大的約束力。

當大人都沈迷其中無法自拔,又怎麼要求孩子自律呢?

IMG_9157-2.jpg     

如果引導孩子善用工具,更注意避免攜帶至學校,在家謹慎調整使用時間,會遠比一昧禁止來得更有效果。

圖四.jpg  

Google聽到家長的聲音,推出更多適合親子家庭使用,減少暴力色情,更有利於孩子們學習,強化身心發展,Google Play商店有許多可供家長選擇的教育APP,提供給孩子們兼顧身心發展又能兼顧學習的好選擇。

 IMG_9132-2.jpg 

Google Play家庭專區,為孩子挑選適合內容,讓家長放心。

 (希望Apple也能在iOS設置家庭專區,讓更多家庭受惠)

 

IMG_9133-2.jpgIMG_9134-2.jpg  

圖六.jpg 

UDN TV: 使用3C產品時數增 孩童恐沉迷
VR-ZONE: 建立孩子正確的使用習慣 2015年兒童3C產品使用與上網行為大調查公布數據 
Zeekmagazine.com: 不該看的不能被看到!Google與兒盟共同守護兒少網路安全
Nownews: 兒童上網大調查:1/3接觸超齡資訊
gpwb.gov兒福聯盟、谷歌 攜手守護兒少網安
ETtoday.net: 安心讓孩子用3C!Google Play 家長專區火速在台釋出
 

 在這徬徨不安的動盪年代,我只能用麥克阿瑟為子祈禱文來祝福所有的孩子,平安健康長大。

主啊!懇求你教導我的兒子,

使他在軟弱時,能夠堅強不屈; 

在懼怕時能夠勇敢自持,

在誠實的失敗中,毫不氣餒; 

在光明的勝利中,仍能保持謙遜溫和。

懇求塑造我的兒子,

不至空有幻想而缺乏行動;

引導他認識你,同時又知道,

認識自己乃是真知識的基石。

 

主啊!懇求你教導我的兒子,

篤實力行而不空想;

引領他認識你,同時讓他知道,

認識自己,才是一切知識的基石。

主啊!我祈求你,

不要使他走上安逸、舒適之徒,

求你將他置於困難、艱難和挑戰的磨練中,

求你引領他,使他學習在風暴中挺身站立,

並學會憐恤那些在重壓之下失敗跌倒的人。

 

主啊!求你塑造我的兒子,

求你讓他有一顆純潔的心,

並有遠大的目標;

使他在能指揮別人之前,

先懂得駕馭自己;

當邁入未來之際,永不忘記過去的教訓。

 

主啊!在他有了這些美德之後,

我還要祈求你賜給他充分的幽默感, 

以免他過於嚴肅,還苛求自己。

求你賜給他謙卑的心,

使他永遠記得,

 

真正的偉大是單純,

真正的智慧是坦率,

真正的力量是溫和。

 

然後作為父親的我 

才敢輕輕的說:

「我這一生總算沒有白白活著」,阿們!

 

 

上週Choyce出席Google與兒盟記者會,探討現代兒童上網成癮問題,也對於社會亂象有了些體認,當我們費心思考孩子的教育,更要注意自身有無兼顧好榜樣。現在的家長,好難,現在的孩子,更難。

Posted by Choyce寫育兒寫旅行寫生活 on 2015年6月16日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