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雜感) 『放下一切,去旅行吧』確實是個最糟的壞主意 Why ‘Don’t Worry About Money, Just Travel’ Is the Worst Advice of All by Time Chelsea Fagan

國外有位作家對年輕人現狀,動不動就請假離職去海外流浪,發出警告與批評:Why ‘Don’t Worry About Money, Just Travel’ Is the Worst Advice of All by Time Chelsea Fagan。

無獨有偶的,在台灣前幾大公司工作的好友感嘆著:現在年輕人怎麼動不動就請長假,說要去流浪,都沒有想到回來已經沒有職缺,怎麼都不替未來著想,甚至還大辣辣的公開旅行,影響團隊軍心,讓定力不足的年輕朋友也欣羨著,甚至舉債去旅行。

「努力工作聽起來可能沒有「東歐背包十日遊」酷,但是這樣的人格特質怎麼能說沒有價值?」#這編 覺得中肯!!! 相關新聞【26歲女生「看世界」 離職一年去旅行】…

Posted by 蘋果日報 on 2015年7月23日

對Choyce來說,這是十多年前,自己任性妄為的年輕寫照,工作總是安定不下來,一直換頭家換新工作,怎麼也找不到自己的定位,

工作三四個月就想離開,興沖沖地計劃下一次旅行,短短七年的工作資歷,公司換了超過20間。

雖然過往經歷不表示自己不認真工作,也不代表沒有留下些人生經驗,但當年任性妄為,花掉了許多好不容易累積出來的第一桶到第三桶金,以及很快在職場上嶄露頭角受到重視,卻又輕易放棄的工作資歷。

直到現在帶著兩個孩子一次一一次踏上旅行,六年多來親子旅行超過350天,因為工作旅行一年超過半年在海外在飛行,仍然不斷回想著:當年如果不離職,如果一邊工作一邊照顧孩子,或者當年不要輕易離職,現在應也是檯面上人物。

11202818_1431762523819260_1789690533638657795_n  

與計劃長時期停留海外流浪的年輕孩子相比較,十多年前的Choyce就知道自己總要回家面對現實責任,不走偏遠國家不冒險,也不打算在海外定居,短期間放空旅行,就得趕快收心回來,踏實工作賺錢累積下一次出遠門的能量。

而現在的旅行,身旁多了兩個小蘿蔔頭,更不能輕易冒險,更謹慎計畫旅行,小心面對各種挑戰,但也絕對不輕易對挫折妥協。

總會比較著:如果沒有孩子,我的單身旅行會更輕鬆愜意,想走就走,想停留就停留。

但有了孩子在身旁,會更積極push自己計畫旅行細節,不讓時間白白流逝,

面對親子三人的冒險旅行,Choyce更有定見,也更勇敢計畫每個破口,企求每次旅行都能為孩子留下深刻印象。

 

年輕時總以為自己有大把青春可恣意揮霍,以為『年老』與『現實』兩大議題離自己還很遙遠,

沒想到一過三十,人生進入另外一層又一層的關卡。到那時候也不覺後悔嗎?

有些好友說:我要努力存錢,跟著Choyce腳步帶孩子看世界。

我總要回應:如果要省吃儉用才能帶孩子出國旅行,那也許不是最好的答案。

 

旅行,是行有餘力,才能再延伸再發揮的生活彩色顏料。更不能將歡樂掛在父母家人的擔憂之上。

如是連正常生活剛好打平,出國可要戰戰兢兢努力計算開支,甚至為了節省旅費要冒險住在陌生人家中。你真的不害怕嗎?在台灣也敢隨便住在陌生人家中嗎?

對家人來說,多了份擔心與障礙。可能就不太適合任意為之。

雖然年輕只有一回,青春小鳥飛走了,還有第二波青鳥出現。

Choyce結婚,生子,寫作到現在,多數時間介紹旅行。也因此獲得許多機會,能在各大景點間穿梭,出國旅行的次數與深度都遠高於年輕時的自己所能想像的極限。

很難以結果論當年,更不用說放馬後砲般的收尾。

現在廉價航空與民宿盛行,旅行的門檻降低,但工作環境更艱辛,如果是當年的我,恐怕不敢輕易辭職二十次。

 

小叮嚀:

安全第一,這是旅行者唯一要牢牢記得的箴言,不要為了冒險賠上性命,給家人帶來無限遺憾。

 

辭職後造訪全世界各地,才發現自助旅行真難(交通與住宿),帶著小小孩更是綁手綁腳,但孩子真的一眠大一寸,一轉眼,那六個月大的小子鈞現在已經是七歲半的小一生。

有媽媽寫信來:帶孩子自助旅歐好累,在周租公寓裡又要做家事又要照顧小人,根本不像Choyce寫得那樣輕鬆呢!(我覺得做家事輕鬆,是因為我已經熟練每個流程)

自助旅行本來就不輕鬆,尤其帶著孩子,千萬不要挑戰背包客走法,累壞了孩子就是累壞自己啊!

別人能當沙發客,不表示你適合,或者要靠運氣才能找得到好的沙發客主人,運氣不好的被欺負了,也隱忍不敢說出口。

 

不管你幾歲,『辭職去旅行』一定有人贊成有人反對,應該要問你自己:後不後悔。

旅行可增廣見聞,但請量力而為。

不能出門旅行,閱讀也能豐富內在,從文字中發掘自己更多優點,

工作與玩樂,沒有孰高孰低,只有享受當下才是最重要的人生意義。

錢當然很重要,想要放手玩樂,一定要有周詳計畫,才能玩得無後顧之憂。

小小聲的說:其實Choyce到現在還在想:不為了旅行而花掉第一桶金,改來投資房地產,那可就賺更多錢啦!

這是過來人的經驗談。

未來不只這短短幾年,往後看往長遠規劃,做一個自主學習並培養『知性與智慧』的男人與女人,更迷人。

 


Choyce體驗式教養,帶孩子自助旅行250天(日月文化出版)

 

getImage (2)

Choyce全自動教養:會做家事的孩子,走向世界更自在

螢幕快照 2014-05-20 下午5.26.27

 

 

歐美作家:「去旅行吧」這建議爛爆了,本來只想轉貼,卻不知不覺寫了一整篇文章。旅行,是行有餘力,才能再延伸再發揮的生活彩色顏料。更不能將歡樂掛在父母家人的擔憂之上。如是連正常生活剛好打平,出國可要戰戰兢兢努力計算開支,甚至為了節省旅費要冒險住在陌生人家中。

Posted by Travelling and Parenting with kids and Choyce on 2015年7月23日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謝謝Choyce的分享
    我想這篇文章真的可以啟發一些有夢人的思考
    近年來流行出國打工遊學,身邊真的不少朋友貿貿然離職出國
    好像就是為了這波”不顧一切出國旅行”的流行趨勢
    但回國後一切又從頭來過,甚至沒有方向,更忽略了許多重點
    好比安全經濟和規劃…等等
    像Choyce講的,行有餘力才是最重要的
    做每個決定前花點時間做功課了解
    思考準備做這件事情的意義與價值
    學習如何當有智慧的女人很重要也不容易
    感謝您的分享
    共勉之
    版主回覆:(07/29/2015 11:42:43 PM)
    其實青春有犯錯的權利,但不要讓自己置身危險才是最重要的呢!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