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雜感) 沒有玩具的童年,為什麼都不跟孩子一起玩?

子鈞子喬總是跟著媽媽到處旅行,每一張照片都是孩子們成長的見證,直到昨天子鈞問:媽媽,你為什麼都不參與我們的遊戲?

Choyce回:我不是跟你們在一起嗎?

孩子們說:你跟我們在一起,但沒有跟我們一起玩遊戲,不管是玩具或者家家酒,或者遊樂器材都沒有你的參與。

IMG_9702 

Choyce:媽媽喜歡在一旁記錄你們得笑容,玩得很開心就滿足了,媽媽不懂得玩玩具。

仔細回想自己小時候,童年生活裏沒有玩偶,沒有火車汽車,沒有益智桌遊與玩具,童年時光都在書本堆裡度過。

孩子們問:小時候的遊戲呢?

Choyce:12歲開始進廚房做料理,閱讀跟料理是Choyce的玩具。

幸好還有位願意陪伴孩子的爸爸,帶領孩子們一起享受親子互動。

 

 這也讓人驚覺:從小為孩子準備玩伴,讓孩子們透過玩具與玩伴,激發想像力與創意,對孩子來說:玩遊戲比什麼都重要。

如果沒有兄姐弟妹,至少也要有願意投入孩子們遊戲的家人朋友。

 

媽媽從小沒有玩玩具的創意與天分,只好在一旁記錄你們專注的表情,看著你們的投入,媽媽就很開心。

孩子們不敢置信『沒有玩具』的童年,好心地說:媽媽我負責教你玩玩具。

 

Choyce話鋒一轉:猜猜媽媽最愛的玩具?

孩子們七嘴八舌猜不透,Choyce緩慢說著:我最愛的兩個玩具,就是你們姐弟倆。

把孩子生下來,並且進行各種育兒實驗,從旁研究孩子的想法與成長過程,拍照留下永恆的回憶,更遑論孩子需要人把屎把尿,愛吃糖會耍賴,長大後就想單飛。

即使如此,媽媽還是愛你們。

 

孩子們要的不是人型立牌,而是親情家人的參與度。

孩子們央求:下次可以陪我們一起玩自由落體嗎?

媽媽即使千百個不願意也要點頭說好。

更要訓練自己重拾童心,參與孩子們的遊戲與冒險挑戰實驗中,不只擔任紀錄者,更要加入挑戰,融入孩子們的生活中,一起創造更美好的回憶。

 

即使帶著孩子們到處旅行,沒有參與討論,一起縱情歡笑,對孩子來說,媽媽只是沒有參與感的人形立牌。原來玩具與玩伴一樣重要,要如何重拾玩心,參與孩子們玩耍的每一刻,成為最重要的課題。

Posted by Travelling and Parenting with kids and Choyce on 2015年7月28日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