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討厭烹調有錯嗎?我不是好媽媽?

好友寫信來:我真的很想跟Choyce一樣,樂在烹飪,每天做料理給孩子們享用。但是我就是無法克服對廚具的障礙。怎麼辦?我是失格的媽媽嗎?

親愛的,好媽媽沒有公式,不用焦慮也不需懷疑,只要你有那份心,你就是位超級好媽媽。

沒有人可以逼你為了『好媽媽』這個匾額而勉強做些自己不擅長,也無法樂在其中的工作。

就像Choyce也無法天天乖乖窩在家中,天天勤奮洗碗擦地,等候丈夫與孩子下班放學回家,我無法!但這可以冠上『不守婦道』『不安於室』的罪名嗎?(誰敢?笑)

IMG_1111.jpg 

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金字塔也不是外星人搬過來的(?)萬里長城沒有孟姜女也哭不倒(喂,扯太遠了!)

但換個角度想,你有沒有期盼過孩子,也許能彈個樂器?寫好作文或書法?或者可以好好整理環境甚至下廚料理?

那麼,你又怎麼激發孩子的興趣呢?

絕對不是把所有玩具都堆在孩子眼前,兩手一攤說:諾,你趕快把小提琴學好,趕快把珠心算都搞定,最好還能下廚做菜給媽媽吃?

也許你會帶著孩子上才藝班?

也許你會帶孩子上博物館美術館,期盼孩子們在生活中培養美學,激發孩子學習動力,為孩子敲開學習殿堂,讓孩子們點燃求知慾望,投入其中並且變成自己的樂趣。

當你期望:五年後孩子學習什麼能力,那麼現在應該怎麼做?

當你期望自己能為孩子做什麼,是否也給自己同樣的期待。

那麼有沒有給自己一些時間挑戰試煉?

也許因為要跟孩子一起挑戰手作,試著了解烘焙時間,試著體驗並感受烹飪的成就感。

也許你也會慢慢找到烹飪的樂趣。

Choyce也從零開始,不斷地建構自己理想中的家園,雖然離心目中的好媽媽還有很大的距離,更希望能兼顧孩子與自我成就的滿足感。

從不懂教養直到慢慢磨合上手,從不懂攝影到逐漸找到一點攝影感覺,從還不能放下壞脾氣到現在還在努力學習溝通。

以前可能不懂,但未來我們一起努力,好嗎?

IMG_1134.jpg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