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20年前的自己對話: 『未來』不只是想像,更要活在當下

Choyce受邀回到母校輔大日文系演講,對著大三學生們談『未來』(專業倫理課),系主任賴老師希望以後還能請Choyce返校分享,基於各種工作因素不一定每次都能成行,那就把演講的心得記錄下來,期許更多莘莘學子們少些徬徨,多些勇氣!

    IMG_9819.jpg  

『逆境是通往真理的唯一道路』『Adversity is the first path to truth』by Lord Byron in Don Juan

Choyce人生經歷許多逆境,但最初的震撼居然是來自於輔大日文系,大二必修科目:初級日語,被楊老師狠用58分當掉。當時年輕氣盛的自己忙於選學生會副會長,忙著交朋友,跳國標舞,忙著在伸展台走秀,被狠當也等於老師提醒:你的本業在哪裡?

20年後Choyce站在講台上開場:楊老師:當年你把我當掉,20年後我又回來站在這個地方,謝謝老師對我的提醒,若是沒有當年這一記,出了社會可能會跌得更深更慘烈!

 

畢業時在日商公司求職,當時面試官問了:我覺得你條件很不錯,很適合來我們公司上班,你可以接受下班後要陪客戶喝酒應酬嗎?

Choyce斷然拒絕了:你用28K僱請我去公司上班,卻要我做酒店小姐的工作?

靈魂不能被交易,只有自己才能保護自己,

當女性在日商企業受到不平等待遇也只能隱忍,那麼這份工作就不適合我。

從此不在日商公司求職,只有在工作時應對日商公司,也能用日本人思維應對進退,取得日本人的信任並獲得良好互動。

 

20年後的Choyce,出書演講周遊世界採訪,總是在飛行中思考自我本質,並且不斷立定下一個目標。

2015 旅行.001

在輔大日文系修習不只是日文,

更是日本老師們殷切著想要傳達給台灣孩子們:日本文化與思維,日本就職精神以及社會觀察,

這些訓練帶給Choyce未來為人處世的準則,也是Choyce在日本工作採訪時,收到日本人正面的迴響,不只是日文溝通,更是對日本文化的理解。

在輔大日文系這四年訓練帶來的不只是『日文』這個技能,更是面對『挑戰』所應具備的態度。

直到現在,Choyce依然鞭策著自己:要比別人更努力,睡得更少,學得更多,更精進自己,健康才是本錢。

2015 旅行.002

十年前在家裡待產時,曾經在PTT寫下自己的求職經驗,當時引起鄉民迴響,相隔十年,寫下這十年的變化更有感觸!

即使是全職媽媽,也能走出不一樣的道路,

而且,帶著孩子們一起,迎向無限可能。

這張照片我刻意留下孩子的手,孩子看著父母的背影往前走,這就是我不斷努力向前的驅動力!

To Live.001

當年我上大學時,你們幾歲?

台下學弟妹們笑著說:我們才剛出生呢!

當年大學畢業生起薪28000元,20年後的大學畢業生起薪22000元。

物價飛漲了不只一倍,薪水結構卻始終無法健全,那要怎麼想像『未來』?

 

站在講台前,Choyce隱約看到20年前的自己,對『未來』感到徬徨,

親愛的學弟妹們,大環境也許越來越艱難,生活也許不那麼順心如意,但你們一定要活在當下!

未來還有50年的大好時光,你大可以盡可能的犯錯,但會讓自己後悔的事情不要做:

@開始書寫吧(紀錄才是最好的省思),寫部落格不為他人,而是自己!

@勇敢跨出去吧(搞小圈圈不會成長,只有站出去才能獨當一面)

@安全第一(旅行很開心但沒必要拿命去賭)

@不要拿青春年華與身體交易(靈魂自己才知道)

@不要碰毒品(包含菸品)

@不要浪費時間在不對的人身上(謹慎交友,慎選另一半)

@不要奉子成婚(安全措施要作好)

@家庭才是最根本的一切,孩子值得你用一輩子去投資,因為他們身體雖小,心智卻無限大!

  I am small but BIG.001   

 

與其說:與大學生對話,更像是對20年前的自己說『未來』Choyce人生第一個逆境,就是初級日語必修課被老師狠當,如今被同一位老師邀請返校分享,只能說:這一天我等了20年啊!

Travelling and Parenting with kids and Choyce 貼上了 2015年11月11日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