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好玩) 好客新竹 室雅心清 張學良故居 新竹縣五峰鄉桃山村(專人免費導覽,需預約)

算算住在新竹也超過11年了,新竹有什麼好玩?

因應科學園區人力需求,新竹有許多跟我一樣年紀的新移民,每逢假日,多數人只會往台北或者臺中跑,新移民如我,對新竹本地到底有什麼景點,可說是一問三不知。

其實新竹後山就是雪霸國家公園,新竹縣五峰鄉與尖石鄉,苗栗泰安鄉與台中市和平區,擁有山區豐富自然資源,更擁有人文(原住民與客家庄)也是一個年輕有朝氣的新興城市。對於台灣其他縣市而言,新竹擁有更高開創性與延展性,新竹縣市生育率也高居台灣總人口排行榜第一名與第二名呢!

IMG_9730.jpg IMG_9707.jpg

進入張學良故居,事前預約五峰鄉桃山村培訓的專業嚮導人員,有專人解說,彷彿上了一堂歷史課,更發現自己對故鄉認識的淺薄啊!

IMG_9705.jpg

張小姐是桃山村人,對於張學良生平暸若指掌,平時總是接待各地前來參觀的旅客,不限人數也不分機關團體,免費觀光導覽更帶領我們更接近新竹豐富文化殿堂。

IMG_9711.jpg 

影響台灣與中國超過半世紀,也是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分家的關鍵人物:張學良,於西安事變後被蔣中正判處11年牢獄之災,當服刑期滿後被接送來台,長達數十年的時間,張學良始終在台灣各地被嚴密監管著,被限制住居,隨從與隨扈更是監管著張學良一舉一動。

在台灣這麼多年的監禁生活中,就屬新竹縣五峰鄉桃山村的時間最久。

IMG_9721.jpgIMG_9706.jpg

1946年張學良與秘書趙一荻被送到深山裡的桃山村,直到1957年才能離開。這期間張學良與秘書趙小姐的動人愛情故事,也透過張少帥的鏡頭記錄下這不平凡人生的點點滴滴。

Choyce問:台灣有這麼多地方,為何把張少帥送到新竹縣深山裡?

IMG_9712.jpg

嚮導張小姐解釋:新竹五峰鄉多為原住民部落,當時原住民不識高官也不問世事,加上日本人以新竹縣五峰鄉為據點,開發山林資源,當地有井上溫泉也是日本人最矚意的景點。隱密,與世隔絕,周遭少有人過問政治,很適合把重要政治人物 張少帥 幽禁在桃山村裡。

張學良文化園區於2014年落成,當年張少帥故居早在颱風侵襲中流失,直到中國捐贈500萬人民幣給新竹縣政府,才在原址重建張學良文化園區,成為現在我們所看到也摸到,更接近歷史一步的文化傳承。

認識張學良,出生於1901年,2001歿於美國檀香山,其父為中國東北地區軍閥 張作霖,不平凡的出身,造就張學良一生膽識與智謀凌駕於他人之上,也因為張學良不屈從於命令,扭轉了蔣中正與毛澤東的命運。

   IMG_9710.jpg  

張學良將軍與蔣中正,楊仲安將軍之間的愛恨糾葛,怎麼說也說不清了,楊仲安將軍幾經磨難後,高齡七十歲離世。

而留下來的張學良,一生被嚴格控管著,如果兩人易地而處,到底是張學良羨慕楊仲安?還是楊仲安羨慕張學良呢?

張學良被監禁這11年,在五峰鄉清泉故居留下許多創作與書寫,新竹縣迄今保留著當年的手稿與影像紀錄。

IMG_9709.jpg 

11年的幽居歲月中,讓張學良感嘆著,也更讓人看到能屈能伸,易地而處也不會潦倒落魄,總是在逆境中安然自處的胸襟,最讓Choyce佩服也自嘆不如。

曾經有人這麼說:順境時的神采飛揚不是最重要的,而是逆境時能潛心等候,壓低姿態,咀嚼那反差極大的挫折感並做為生命最好的養份。

張學良走過一世紀,整整高齡一百年,體驗過常人不可能碰觸的高峰,也經歷過常人不能想像的低潮,那怡然自處的智慧,更是值得後人如我們了解與學習。

 IMG_9714.jpg

張學良將軍不是孤獨一人,更有紅粉知己趙四小姐,不離不棄牽手陪伴走過一生,兩人在清泉故居處處留下倩影,也是英雄故事中最為人動容的插曲。

IMG_9715.jpg IMG_9716.jpg  IMG_9718.jpg

清泉幽區歲月中,那讓人難忘的愛情故事,真應該拍成電影啊!

IMG_9720.jpg  

但生性低調的張學良夫婦一定會拒絕,並相視微笑不語,只留待縫紉機與房屋一腳的茶几與桌子供人緬懷那張少帥不平凡的人生。

IMG_9727.jpg IMG_9728.jpg   

在張學良文化園區中陳列一台汽車。

據說中國第一台自行研發的汽車,就是在張學良大力資助下成功打造,但卻在與日本交手爭戰中付之一炬,也因此延後了中國科技發展,後人為了感念張學良的先知與貢獻,送來一輛當年第一台汽車的模型陳列其中。

IMG_9722.jpg  

張學良文化園區,與附近兩百公尺遠的原住民館,都免費供人入內參觀,

若是造訪新竹五峰鄉桃山村,可泡泡溫泉,更到張學良文化園區與鄰近的三毛故居參觀。

IMG_9729.jpg  IMG_9732.jpg  

張學良文化園區容易被導航引導至舊故居原住民文化館,記得要再往前走一小段路才會到真正的張學良故居喔!

新竹縣住宿查找agoda中文訂房:http://www.agoda.com/zh-tw/city/hsinchu-tw.html?cid=1457485

更多五峰鄉周邊景點,請參考鄉公所官網介紹:http://www.hcwft.gov.tw/content_edit.php?menu=1884&typeid=2448&typeid2=2449

(台灣好好玩) 好客新竹 三毛夢屋 與三毛對話(專人免費導覽,門票自由樂捐20元)@新竹五峰鄉桃山村清泉故居 

張學良 清泉故居 (E: 121°06’14.07”, N: 24°34’32.47”)
地址:新竹縣五峰鄉‧清泉部落 桃山村256-6號
電話:(035)518-101
交通:122縣道直行至約48km處,至清泉遊憩區後即可到達

開車:經北二高竹林交流道(90Km)→120線道→右轉竹林大橋至竹東→122線道南行經五峰鄉即可到達。
搭車:新竹客運→竹東往清泉於清泉站下車步行即可到達。

舊張學良故居前,立有張學良夫婦雕像。這裡不是新故居喔!

IMG_9702.jpg IMG_9703.jpg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