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的意義) 旅行應該享受當下,不要浪費時間拍照寫稿? 人之所以愛旅行,不是為了抵達目的地,而是為了享受旅途中的種種樂趣。 ———— 歌德

洪爸帶著孩子們到苗場滑雪,Choyce返家開會接續其他未完工作,一早在廚房煮了泡麵,就著爐台以茶杯吃將起來,

原本是偷偷趁著孩子不在吃泡麵的開心期待,忽然有些落寞:吃泡麵還是要跟家人一起搶著分食,才能感受到那份樂趣啊!一個人的生活很美好,但嚐過全家人吵鬧紛擾的氣氛後,總感覺這碗泡麵少了點調味料。

就像旅行一樣,一個人旅行很自由自在,但帶著孩子一起旅行,更是意義重大,可以吵架拌嘴,可以彼此討論,更能一起感受當下的美好。

IMG_0019.jpg  

上個月受邀到中正大學演講,研究所的大孩子們問了許多有趣問題:這樣長時間旅行,家庭關係如何維持?旅行遇到困難怎麼解決等?

有一位大男生問:『像你這樣一邊旅行一邊寫稿拍照,是不是不能全心全意感受旅行?』

『你認為怎樣的旅行,才是真正的旅行呢?』Choyce反問。『是經歷縝密計畫,也好不容易攢夠錢,一一攻克旅遊攻略所提到的每個景點,這樣就叫做旅行嗎?』

大男孩點點頭。

Choyce認為:旅遊對我來說,景點不是目的地,『過程』才是旅行中最難忘最值得回味的美好。

如果以結果論,每次旅行造訪許多景點,收集很多車票,以旅遊足跡為旅行最重要的目的,一點都不成問題。

但我更期待著在每個旅行時刻,停下腳步與當地人聊聊,或坐在咖啡館傾聽他人的對話,在書店駐足尋找他人的美好旅遊印象,在景點之間拍下讓自己感動的瞬間,並隨筆記錄下這一刻,還同時與世界各地來的朋友分享。

如果只以旅遊景點為目的,只要有錢就能辦到,但匆匆來去的過程,少了與當地人文風景結合的觸角,也少了與自己內在的對話。

而拍照與文字記錄,更是讓每一次旅行更深刻更難忘的輔助,就算不分享在網站上,也要留做每次旅行足跡的回憶。

當我開始帶著孩子去旅行,更欣然發現『旅行』的新意義。

Choyce認為:『旅行是教養媒介,透過旅行激發出孩子們解決問題,獨立自主的能力,更培養孩子適應環境變動的能力,將孩子帶離舒適圈,隨時準備好新環境帶來的刺激與收穫。更透過文字與影像記錄,親子間一起探討危機處理與應變能力,也更能彼此交流。』

台灣第一位女總統『蔡英文』:文字,是你終身最好的伴侶,他會對你不離不棄;你要養成讀書的習慣,養成跟文字在一起的習慣,因為文字會帶你走進更寬廣的知識領域,而文字也可以補充在教科書上你學不到的、或許是沒有興趣的部份。

在這十年來Choyce在網路上發表五千多篇文章,有歡笑有省思有危機有感動,都是在旅行過程中努力抓取花絮並記錄下來,旁人笑我傻,面對景點還拼命地拍照拍不停,晚上熬夜整理照片,再累也要寫稿,寫了上千萬字,又能換到什麼?

但這些足跡回顧下來,每一分秒都歷歷在目,也成為Choyce這一生最重要得資產。

 

歌德  

 

上個月在中正大學的演講,有個大男孩問:像你這樣旅行一邊分心寫稿拍照,是不是不能全心全意感受旅行?人之所以愛旅行,不是為了抵達目的地,而是為了享受旅途中的種種樂趣。———— 歌德

Travelling and Parenting with kids and Choyce 貼上了 2016年1月26日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