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日本人在虐待小孩?!從日本幼稚園結業式看大人與小人的『態度』(日本人看影片的迴響)

勇氣並不是無所畏懼;勇氣是就算充滿恐懼,還是堅持做對的事情。 Courage is not living without fear. Courage is being scared to death and doing the right thing anyway. 電影Argo(亞果出任務

當你看到小小孩面對比自己身高高上許多的跳箱,你會…..?

看到十段跳箱,幼稚園孩子才那麼小一隻,怎麼可能跳過去啊!沒想到孩子邊哭邊不斷地嘗試,甚至同學們圍成一圈為他加油打氣,居然一口氣越過十段跳箱!(Choyce身高171公分,這輩子從來沒有跳成功五段,連三段都辦不到啊!如果是你們,也會這樣耐著性子等孩子們一試再試嗎?影片中的大人們都不斷擦拭眼角,連Choyce都跟著哭了QQ

Travelling and Parenting with kids and Choyce 貼上了 2016年2月25日

Choyce想從影片觀後感,許多網友分享自己感覺來討論,台日兩國不一樣的家長觀點。

多數人受到感動,也為自己的育兒教養方式帶來新的觀點,有些人抱持不同意見,認為這是造假影片,覺得日本小孩子不可能這麼神勇。

更有人認為這種跳箱體育運動是虐待孩子,認為孩子一跳再跳,跳不過去就該放棄。

每回子喬子鈞從學校放學回家,我總要問:今天上了什麼體育課?

今天玩呼拉圈,跑操場,打躲避球,總是這些安全不易出狀況的團康活動。在老師的要求下,孩子們也必須學會跳繩等體育項目才能過關,但台灣孩子的體育項目多偏向溫和,最好個人可完成,少群體合作,少激烈競爭,老師與學校都抱持一致態度:不要受傷就好。

家長們到學校觀摩,如幼稚園結業式,可看到孩子們穿著華服,在教師指揮下如魁儡般,整齊劃一背誦著表演,不管是語言演說,樂器彈奏,舞蹈表演,為了演出,足足花去半個學期反覆演練,就為了在家長面前展現孩子們知書達禮乖巧模樣。

 

日本的孩子活動比較豐富多樣,重群體活動,協調性,與他人共同完成,更從小學要求孩子們一定要加入社團,至少要有一項體育項目,

Choyce的日本好友,讓孩子從小學開始跳雪Jumping,滑冰壺Curving,從小參加劍道或者武術活動。

家長們到學校去觀摩孩子學習,往往是看到孩子們在體育項目傑出表現。就如同被激烈討論的幼稚園小孩跳十段箱一樣。孩子們勇於挑戰自己體能極限的勇氣,被所有家長與孩子們大大讚揚著。

 

跳箱影片中,看得到日本家長們都替幼稚園孩子緊張,但大人都很自制,不出聲鼓譟,不大聲叫嚷,不讓自己的擔心外顯,安靜的加油。

孩子跳過一次兩次,坐在跳箱上擦擦眼淚聽老師講解,又回到起跑線準備下一次的跳躍。

家長們還是自律地坐在原位,

最後在群體一起加油打氣聲中,孩子居然跳過十段箱,全場為孩子加油打氣,他不需要獎狀獎牌來輔佐,這一刻他成就感與自信心十足。

相信自己做得到,相信孩子做得到,當孩子一跳再跳,慢慢調整技巧,最後一躍而過,

豐碩甜美的果實,靠自己摘取。

沒有人能替你跳過人生考驗,沒有人能替你鋪平前方道路,只有自己想辦法突破內心恐懼,只有自己能贏自己。

這就是體育項目如此重要,無法偏廢的理由。(當然體能也是人生最重要的儲蓄)

 

兩個國家營造出學習氛圍,差異很明顯。

台灣家長希望孩子好好學習,少受傷,不勉強孩子自我挑戰,期待孩子在學習成績上有傲人表現。台灣孩子把自己照顧好就可以。

日本社會對於體育運動人才極為重視,從小培養孩子參與各種體育項目。認為孩子在群體協調與運動項目中,培養不屈服不輕易認輸的『根性』,也代表這孩子出世成人後,也能用同樣的態度面對生活挑戰。

當然兩國都有特別好與不好的案例,以普遍國家發展與個人成就表現,大家應該都跟自己的看法與見解。

 

Choyce常常被問到:怎麼敢,怎麼願意放手,怎麼可能因為『相信孩子辦得到』就放手,孩子不會受傷嗎?不會走丟嗎?不會切到手嗎?

各種排山倒海來的質疑,

我很清楚我是出於愛孩子,願意放手讓孩子走出自己的路。

不管哪個國家的媽媽都愛孩子,但每個國家的風格不同,每位家長對孩子的態度也大不同。

與其看到孩子們在溫室裡長大,我更期待他們不斷挑戰自己的極限,即使抱著恐懼也要大步向前。

 

日本朋友也幫我詢問其他日本人觀看影片後的感想

同事A(女 未婚)的回答: 她並不覺得讓小孩跳這個十段跳箱很恐怖,她倒是比較驚訝於這個幼稚園有在讓孩子做這種事情。 另外,她也有看到過這段影片,周圍多數日本人表示“感動”。一個為了自己目標而努力的孩子,應該支持

同事B (男 未婚)的回答: 他認為他最開始會支持小朋友挑戰,但隨著時間的流逝,他會覺得心情很複雜,但既然小朋友自己沒有說放棄,作為大人,他是不會阻止的,即使情緒很複雜,很心疼。

友人C   男朋友媽媽是幼稚園園長,聽他講也是類似這樣的,家長們會忍著複雜的心情支持孩子的挑戰。 日本有一個綜藝節目叫:初めてのお使い 內容是家長們讓小朋友們去跑腿的紀錄片,再多的困難,再怎麼不安,家長們也都忍耐著,在家裡等著。

 

這篇文章很難用任何圖片來表現,只能用這段話來結尾

勇氣並不是無所畏懼;勇氣是就算充滿恐懼,還是堅持做對的事情。

Courage is not living without fear. Courage is being scared to death and doing the right thing anyway.

電影Argo(亞果出任務

undefined  

 

跳箱影片中,看得到日本家長們都替幼稚園孩子緊張,但大人都很自制,不出聲鼓譟,不大聲叫嚷,不讓自己的擔心外顯,安靜的加油。孩子跳過一次兩次,坐在跳箱上擦擦眼淚聽老師講解,又回到起跑線準備下一次的跳躍。台灣家長認為這是造假影片,也有人認為這是虐待孩童,認為孩子試過幾次就該放棄,不用強迫孩子。Choyce整理比較台灣與日本的看法,歡迎大家補充。

Travelling and Parenting with kids and Choyce 貼上了 2016年2月26日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