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媽媽下車?大眾交通工具的有感『噪音』聽懂孩子哭泣不求人

不要說最美的風景是人,許多媽媽們帶著憂愁發問:帶小孩出門,媽媽包裡應帶什麼安撫道具?就連雜誌報紙記者好友們都要問:長途飛機或者巴士裡,怎樣才能讓孩子不吵不鬧?

好友 #鳳梨王子楊宇帆 曾經說:全台灣都表現得好疼愛被砍頭的四歲女孩,卻沒有人檢討這社會是否對親子親善?看到嬰兒狂哭不止讓媽媽被乘客趕下車,我忽然想起這句話。

Travelling and Parenting with kids and Choyce 貼上了 2016年4月6日

孩子不是阿貓阿狗,不是給了糧食就會乖乖安靜聽話,更不是放了電池的金鼎兔娃娃,關掉開關就能馬上進入禪定狀態。即使是專業保母認證的Choyce,也沒辦法變魔術,馬上就能把孩子催眠,一秒進入夢鄉。即使是現在十歲大的子喬,也是從呱呱墜地開始,腸絞痛大哭,肚子餓大哭,害怕時大哭,委屈時大哭,哭泣,是人的溝通本能啊!

IMG_0864.jpg  

但我們因此不把孩子帶出門嗎?就為了孩子可能會發出聲音,惹得他人不開心?

那麼我要強烈呼籲,那些會在公眾場所大聲說電話,播放音樂,欣賞電視劇,大聲與朋友討論活動與遊戲,甚至情侶可能出門會因為芝麻蒜皮小事吵架,這些經常在大眾場所發出巨大聲音的人類,請你們不要出門。

孩子們發出得聲音,比這些製造聲音公害的大人,要來得安靜許多啊!

那些旁若無人逕自吱吱匝匝大嗑鹹酥雞,滷味,還有臭豆腐的人,你們有無自覺,自己正在製造味覺公害?

那些讓人看著刺眼放閃?是否也要因為這樣銷聲匿跡?

 

我們沒有抗議:請你下車,為什麼?

那是因為公共場所本來就屬於公眾,任何人都有權利使用。不管年齡不管職業,不分國籍與鄉鎮,不區隔劃分種族,這是個人人享有平等與生活權力的國家。

越是大人,越多知道事理越多表達方法,但失控起來,會比什麼都做不了的嬰幼兒們更惱人,製造更多公害。

那麼,你們又何必因為嬰兒哭聲而生氣,因為小朋友在身旁發出聲音讓你惱怒呢?

 

爸爸媽媽們別慌張,帶孩子出門真的不用急著安撫他們。

Choyce曾經在飛機上遇到初生嬰兒放聲大哭十多分鐘,新手父母焦急慌張,卻怎麼都無法止住新生兒的哭聲,最後我輕拍母親:看看孩子尿布是不是濕了?

果然孩子滿屁股黃金,幼嫩肌膚受不了屎尿刺激,痛得哇哇大哭。

我也曾經在飛機上看到兩三歲孩子大哭,一旁父母親試圖塞給他更多食物:香蕉,餅乾,牛奶輪番上陣。

我也拍拍這對父母:你們的孩子吃太多,脹氣脹得很難受,看看他滿臉通紅頻頻摸肚子就知道。

這對父母恍然大悟地說:我們怕寶貝發出聲音吵到飛機上的人,所以準備很多食物讓孩子吃個夠。沒想到適得其反,造成孩子難受。

 

更多的時候,我看到嬰幼兒被緊緊包裹在厚毛毯裡,熱得漲紅小臉蛋,掙扎著哭泣著,越哭越熱越難受,

爸爸媽媽們不懂孩子們的需求(歐洲專家認為19度是最適合嬰兒的溫度),看著孩子們放聲大哭卻束手無策。

嬰幼兒大哭不止的五成機率,穿太多太熱啦!

 

Choyce在孩子一歲與三歲的時候帶孩子遠行,當我因為孩子發出聲響而感到坐立難安,歐洲人笑著點點頭:孩子啊,本來就是這樣啊!

但往往在最熟悉的家鄉,收到譴責的眼神多過於諒解與體貼,也更感覺到『對孩子友善』是多麼必要存在於公民的基本認知。

 

孩子不是寵物,只要有東西吃就會安靜下來。

孩子有感官有知覺,也可能因為飛機起降造成耳壓不適應,只能放聲大哭來安撫自己。

 

孩子不是機器人,關掉開關就能閉上眼睛。

父母親不斷餵食,或者提供玩具,殊不知這些動作都在刺激孩子的感官,讓孩子疲累到不能克制自己的放聲大哭。

 

哭泣,不是為了干擾他人。

哭泣可能只是發洩,哭泣只是警示身體不舒服(太熱穿太多),哭泣也可能是不會說話的嬰幼兒,唯一能對外溝通的語言。

試想,如果拿掉你的語言能力,你還能怎麼讓其他人知道你的需求?

 

孩子們在公開場合大哭,爸爸媽媽們別慌張,先把自己靜下來,傾聽孩子試圖要表達意義?

就像醫生先把脈才能對症下藥,父母親要先聽懂孩子的哭聲代表什麼意義?

也許是累了?睡覺時間到了卻還在外頭用餐,不在孩子正常作息內的活動,外界太多干擾讓孩子想睡卻不能睡,只能放聲大哭。

也許是餓了?大人帶嬰幼兒外出用餐,餐廳食物不適合小小孩,父母親卻忘了準備孩子餐點?

也許是太刺激了?較少出門少與他人接觸的小小孩,在外頭喧鬧繁華又有許多陌生人的環境,感受到莫大的刺激,只能大哭表達抗議?

也許是身體不舒服,也許是害怕,也許是心理或者生理因素,只要父母親懂得解讀孩子們的哭聲,適時回應需求,孩子們就不用『哭』來表達。

 

Choyce在孩子六個月大時教會兩個孩子『嬰兒手語』目的就是要讓孩子懂得表達需求,讓孩子不用哭也能獲得理解。

如果你還來不及準備與孩子對話,那麼嬰兒手語也是一種溝通方法。

當孩子累了乏了,身旁又有許多刺激,情緒高張到只能大哭來讓自己放鬆,哭泣,成為不會說話的孩子,唯一的肢體語言。

 

究竟要怎麼做?才能安心帶孩子出遠門?

Choyce從孩子們出生就開始養成習慣:訓練孩子們在交通工具上安靜入睡,

是的,Choyce出門不會帶著大包小包,也不餵食,不閱讀,不玩玩具,

讓孩子們一上車上飛機就保持安靜狀態,讓孩子們知道一上車就準備入睡。

子喬子鈞都被訓練得很好,直到現在十歲八歲大,一樣上車就準備闔眼入眠。

連音樂都不開,大人也不交談,告訴孩子:交通工具上請好好休息,一旦抵達目的地,就能充飽電準備各種活動。

即使是小嬰幼兒也一樣,

一上車不與他們對話,不拿手機吸引他們,不用零食塞滿他們的嘴巴,不做怪表情,不刺激孩子,安靜下來讓孩子們知道該闔眼休息。

 

尤其在飛機上靜下心可聽到低頻噪音,嗡嗡聲音最催眠,讓孩子自然放鬆,緩慢進入夢鄉,只要睡飽精神自然好,不需要特別安撫就能有好心情,身體在最佳狀態,也能安靜坐在座位上。

Choyce家兩個孩子,屢試不爽,一上車就睡著,一上飛機就睡著,即使長途飛行,也能擁有安靜不吵鬧,乖乖坐在位置上休息的孩子。

 

再回到公眾場所噪音問題。

如果你看到身旁有陌生人,旁若無人大聲講電話,與朋友大聲話家常,拿起智慧型手機播放音樂或者電視(不用耳機),你會出聲制止她,請他們下車嗎?

如果你不敢,不會,也不想制止大人發出噪音,

那又為何拿帶著幼兒出門的媽媽們開刀呢?

 

少子化全世界第一(其中還有不算少數的新移民之子),台灣已經沒有人想生孩子,未來人口老化,國家失去競爭力,老年照護等問題,最快在30年內發生。

我們不缺親子餐廳也不缺親子民宿,我們缺少一個對幼兒友善的社會,請不要為難帶孩子出門的婦女,也許他也不懂得掌握自己孩子狀況,孩子一哭就慌張,請適時給予協助,

一聲問候『有什麼需要幫忙的嗎?』會讓媽媽們感覺到社會的友善,感覺到關懷與溫暖。

不是人人都能帶孩子去親子餐廳與親子民宿,孩子需要友善的社會,才能成長茁壯,成為願意為他人付出關懷努力的大人。

 

孩子們的哭泣,最緊張最難忍受的,是媽媽。

沒有媽媽願意讓孩子大哭,就算付出所有代價,也希望能讓孩子開心笑著長大。

只要你的微笑與一聲問候,媽媽寶寶們就獲得諒解與解脫。

只要這麼簡單的小動作,台灣就是最美麗的台灣。

請大家幫幫忙了(鞠躬

 

許多媽媽們帶著憂愁發問:帶小孩出門,媽媽包裡應帶什麼安撫道具?就連雜誌報紙記者好友們都要問:長途飛機或者巴士裡,怎樣才能讓孩子不吵不鬧?孩子不是阿貓阿狗,不是給了糧食就會乖乖安靜聽話,更不是放了電池的金鼎兔娃娃,關掉開關就能馬上進入禪定…

Travelling and Parenting with kids and Choyce 貼上了 2016年4月6日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非常發人省思的文章
    常常我只把焦點關注在如何教育自己的兩兄弟
    的而且確容易忽略掉該賦予的同理心
    我始終相信只要人人教育好自己的孩子成為善良的人
    那我們的下下一代必定撥雲見日迎來曙光
    但倘若我不再只是關心自己的孩子
    而能給予其他孩子多些關懷與體諒
    也許或多或少能為孩子的未來帶來更多的希望!
    感謝您的文章
    好文不必多…短短幾句話也能終身受用
    版主回覆:(06/27/2016 12:02:08 AM)
    我們一起努力!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