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知名物 鰹魚半敲燒 鰹のたたき 稻草燒才是正統作法啦!藁焼き鰹のたたき専門店「明神丸」ひろめ市場

說到鰹魚,你知道柴魚片是鰹魚製作的嗎?鰹魚腥味重,氧化速度快,撈捕上岸不馬上食用很快就難以入口,日本自古以來就利用鰹魚家中製作柴魚片,大量使用於家庭料理與餐廳調味的重要角色。

四國高知代表名物之一鰹のたたき(鰹魚半敲燒),與一般正常生魚片沾醬油與芥末不一樣,不同點:1.表面經過炙燒,2.搭配蒜頭食用,3.細蔥更加分。為什麼『鰹魚半敲燒』這麼特別?

IMG_1507.jpg  

不只特別,竟然還很講究呢,高知朋友說:我們都買生鰹魚回家,自己用稻草燒烤(藁焼き),不是用稻草燒烤的鰹魚敲敲燒就不夠正統!

藁焼き鰹のたたき専門店「明神丸」取材看看到底有哪些特別,讓整個商店街顧客都一桌一份。

 

IMG_1202.jpg IMG_1203.jpg

高知盛行『一本釣鰹魚』,漁民們捨去網撈,改用釣竿一支支釣起,20秒釣上一尾鰹魚的超高技巧,從NHK影片看看那讓人合不攏嘴的釣魚法

NHK影片:http://www2.nhk.or.jp/school/movie/clip.cgi?das_id=D0005402609_00000

每尾50公分,重約三四公斤的煎魚,通常乾燥作為柴魚片,高知一代則是取作生魚片,高知最聞名的『鰹魚半敲燒』也是當地必吃美食。

半敲燒,利用稻草點火瞬間加熱,稻草點燃的高溫可去除鰹魚腥味,燒除油脂讓生魚片入口不膩,更添稻草香氣與口感。

IMG_1205.jpg

負責製作半敲燒的小哥,可要忍受高溫,不斷地送入稻草焚燒,

為什麼不用比較耐燃的煤炭木頭?

半敲燒只需要幾表面烤得焦黑,但內部保持生冷美味,

若是使用炭火會將鰹魚燒烤過度,萬一把魚肉烤熟了就只剩下柴魚肉,經濟價值大打折扣呢!

IMG_1209.jpg IMG_1211.jpg

日本人採購真空包裝生鰹魚回家,自己在家點稻草烤半敲燒來享用(小心火燭!

IMG_1212.jpg

Choyce在『ひろめ市場』高知最受歡迎的觀光市場,販售各種海鮮加工食品與生鮮蔬果。

發現滿滿人潮,原來是高知夜來祭帶來百萬旅客,把高知市區內擠得水洩不通,想找個位置坐下來嚐嚐鰹魚半敲燒還真困難。

IMG_1213.jpg IMG_1214.jpg

平成浪漫商店街,ひろめ市場,不只一家販售鰹魚半敲燒,但明神丸可是名店喔!

IMG_1215.jpg  

淋上少許金桔汁,佐上少許蒜頭切片,洋蔥絲,這就是高知最讓人魂縈夢牽的鰹魚半敲燒。(想到要流口水了

(Choyce沒在ひろめ市場享用,而是由高知人帶領前往當地超受歡迎居酒屋品嚐美食,另外開文章介紹這間餐廳喔

IMG_1507.jpg 

市場裡還有各種熟食舖與生食舖,土佐人的爽朗就在各種杯晃交錯中顯露。

 

IMG_1194.jpgIMG_1197.jpg 

高知另一代表美食,炸地瓜條,可要看看東京人有多麼為之痴狂

芋屋金次郎 東京人氣美食 新鮮橄欖油現炸地瓜條 一吃就上癮@高知土佐名產 芋けんぴ 

 

IMG_1217.jpg  

ひろめ市場:http://www.hirome.co.jp/page/pc/

高知市二丁目三番1號

088-822-5287

●高知空港より車で40分。

●高知ICより車で15分。

●JR高知駅より車で5分。
●路面電車 大橋通站 下車、徒歩2分。

 高知夜來祭 市中心最佳住宿推薦 西鐵INN高知播磨屋橋 (Nishitetsu Inn Kochi Harimayabashi) 

高知夜來祭:日本祭典必看 高知夜來祭 熱血與活力交織的美好感動 『榮譽感』與『傳承文化使命感』交織美麗演出 

高知夜來祭官方網站:http://www.cciweb.or.jp/kochi/yosakoiweb/

agoda中文訂房:https://www.agoda.com/zh-tw/nishitetsu-inn-kochi-harimayabashi/hotel/kochi-jp.html?cid=1457485 

交通:高知龍馬空港:高知龍馬空港 外國人免費租借網路分享器 好吃好買快利用外國人特惠機票前來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